2014年11月2日 星期日

書評-原創 2014-10

夢溪石-人生贏家進化論/挫貨大戰高富萌 ★★★★☆
溫昶-沈先生,顧夫人 ★★★★
九鷺非香-以胖為美 ★★★★
翡胭-將門嬌 ★★★☆
熙禾-食味記 ★★★★
天神遺孤-蓮華丹[短篇] ★★★☆
無處可逃-回到愛最開始的地方(出書版)★★★★
師小札-淺愛,深喜歡 (網路版) ★★★★☆
風荷游月-上將 ★★★☆
凌澈/sunyear澈-泡大神才是正經事 ★★★★
飯飯的干媽-雙十之年 ★★★☆
塗九-[重生]美麗人生 ★★★★
墨澗空堂-[獵人]這奇葩橫溢的世界 ★★★★
蘇小懶-如果你曾奮不顧身愛上一個人(出書版) ★★★☆
葉紫-愛的轉角遇見誰(出書版)★★★★
霧矢翊-末世重生之絕對獨寵/末世重生之絕對毒寵 ★★★★
夢三生-銀月巫女 ★★★☆
無顏色-還魂[短篇] ★★★☆
板栗子-早安,幽靈小姐 ★★★★
欣欣向榮-你有種 ★★★★
扶華-宦官的忠犬宣言/重生之娘娘我的嫁 ★★★★
隨侯珠-別那麼驕傲 ★★★★★ 
那時煙花-獵者天下  ★★★★☆
superpanda-雇主觀察日記/萌物出沒 ★★★★
桐花語-重生之攻略男神 ★★★★
何以疏狂-重生之難得門當戶對 ★★★★
何堪-強取豪奪 ★★★★

夢溪石-人生贏家進化論/挫貨大戰高富萌 ★★★★☆
很不錯的感覺,女主給我的感覺類似《天之嬌女》那本,那種大氣度大智慧路線.原先與渣男友在一起時如同蒙塵的璞玉,不懂得打扮自己或保養或看顧健康,為兩人將來省吃儉用讓自己越來越樸素邋遢,一昧為對方付出,軟土深掘到讓男方及其家人得寸進尺,還被嫌棄瞧不起,結局被劈腿拋棄作收,只能說人自賤而後人賤之?萬念俱灰下巧遇貴人置之死地而後生.畢竟還年輕,當初經過生活的磨難又一心依賴男友,所以迷失了自我吧,被毒舌批判後以此契機後再重新振作.有點重新打造的麻雀變鳳凰橋段,先從外在生理開始多疼惜自己一些,是說24歲就臉色蠟黃,過的也太艱辛.慢慢調理身體,也開始找課程學習充實內在,選擇茶道等等感覺還蠻稀罕的.提升能力增加自信,拓展人脈閱歷,漸漸的扭轉為我挑人而不是人挑我的地位,也重燃對生活的熱情.我覺得觀念大家也許都清楚,但往往容易怠惰忽略,果然不能自侍年輕而輕忽年華流逝嗎?默默有股也該開始好好打理自己一番的危機感.另外沒用重生或穿越這兩個老梗得加點分!!推推!

  “其實我已經跟你說了很多次謝謝,但是你教給我了這許多,遠遠不是幾句謝謝就能償還的,是你讓我找回我曾經丟棄了很久的東西。論人品,說句不客氣的,我自認不是品格崇高,但起碼也不會配不上任何人,但是在這個社會,除了人品之外,還要看其它種種外在條件的,所以才會有門當戶對這句話。既然我現在的外在條件還不足以讓我有太多選擇,那我干脆就先不去選擇,總有一天,我會擁有與人品相匹配的外在條件,到那個時候,自然就不是別人選擇我,而是我去選擇別人了。”
  從什麼時候起,那個大聲說自己失戀,鬧著要自殺的女人,也能說出這樣充滿自信的話了?
  當世間許多女人都在尋思著如何才能找到比自己條件好上更多的對象時,尤佳卻偏偏說她會先讓自己變得更好。
  

溫昶-沈先生,顧夫人 ★★★★
超級甜,開頭一見鍾情後女追男,男主也馬上給機會,整個天作之合,有天雷勾動地火的調調,是說這種狀況放在現實其實很容易出問題吧,畢竟人品甚麼的都不了解,萬一遇到危險情人會施暴的呢?總之兩人很幸運,沒甚麼大問題的順其自然甜蜜蜜在一起,因為互相喜歡所以女主一開始的主動很加分.只是女方對孕婦有陰影,所以兩人對生子的觀念有糾結,但最後也解決.甜滋滋又有肉吃,很得我心啊,推推!!


續之夢-原來竹馬是直男 ★★★
大概可以猜出劇情發展所以無驚喜感.總覺得很多bug,畢竟遲鈍裝傻也有個限度吧?而且總覺得是彎是直這不是天生的嗎?女主卻以為只是心態改一下就好,就算我沒在看耽美也覺得太傻太天真或太傳統.勉強跳著看完算ok.


瑟刃-(忠犬)狗尾花下死 ★★★
也是忠到無敵的甜文,女主被救以後纏上男主,並且以正常人相處待他,激起男主長期被忽略冷暴力的心湖蕩漾.可是有點不懂作者想寫甚麼,可能沒有大綱吧,邪惡配角出現的也很突兀,找碴後又馬上軟下來?然後就是一直互相心疼等等,就算男主缺愛,心也柔弱讓人覺得有點怪.結尾也一般.


九鷺非香-以胖為美 ★★★★
雙穿,從大唐穿來的公主與侍衛長,因為是大學校園生活時期,所以沒有辦法發揮長才威力吧,女主原本引以為傲的身體審美,也不得不屈服於此時的價值觀而減肥.除此之外兩人之間還有階級差異阻擋著,只是女主漸漸認清接受現實,也察覺的男主的好而開始追求,最後很和美.雖然說雙穿兩人還能有個伴,心理能互相有個依靠,但總覺得單穿能成長獨立得更快吧.也是初來乍到的逗逼場景有點不夠看的感覺(是多想看古人出糗?),另外也很好奇兩人出社會後選擇的工作會是甚麼樣的!?總之還不錯看.


潑茶香-枕邊人 X
大小姐和臥底的故事(破梗?).有點裝逼的感覺.男主因故拋棄女主卻又糾纏放不下,女主堅持多年最終打算放棄,男主才開始緊張轉而放棄事業選擇美人(?),女主躲到山上那段感覺很沒必要,要嘛應該躲出國才對,最後還是都被家人及男主發現,然後女主再矜持一下,大團圓結局.看完有點無言.


歡喜石頭-預定的媳婦 ★★★☆
男配整個很活在自己的世界,腦補了很多狀況,還好後來有清醒一些.姊弟戀,女主算是被收養,但擔心男主不懂愛而逃離,分離一年男主終於沒耐心而尋找纏上.男主的言語表達感覺是偏像小學生狀態,處處都是女主在看顧照料,也難怪女主沒有安全感.總之最後還是接受對方甜蜜在一起了. 3.3


翡胭-將門嬌 ★★★☆
前半還不錯,嫁進來後夫君去打仗,和姑嫂婆婆們都相處得很和樂,沒有宅鬥算計問題,加上本身性格直爽又熱愛研究吃食,所以更受歡迎疼愛,接著轉移到男主的地盤培養感情,一開始就認錯人搞烏龍還蠻搞笑的,陰錯陽差從旁人的角度觀察彼此,讓兩人更加有愛.故事到此都還不錯,後面戰事解決回朝後就捲入朝鬥等等,我就比較沒興趣了. 3.7


路莫遙-得意無南北 x
不知道該怎麼形容這篇,前半是已婚女主為了前男友亂心糾結,後半是男主表現和女配有點狀況.比較多篇幅在吵架冷戰狀態,雖然是HE,但看了有點煩.


熙禾-食味記 ★★★★
女主穿越前是五星大廚實習生,穿越後就繼續發揮長才,一開始是類似辦桌的主廚做外燴等等,也研發吃食醬料點心來外包批發,以此來掙錢,不免也有一些貪心的鄰居或親戚要來佔便宜,漸漸地從路邊小攤做起自己的生意,偶而被挖角參加比賽小露幾手,店面也慢慢升級.與男主感覺蠻順其自然的,突然就水到渠成,婆婆似乎有點極品,但還好男主更偏袒老婆,而且誠心相處一段時間後也被當自家人照料.看到後來展出新美食的場景,會讓我想起《中華一番》小當家那樣,雖然是沒有那麼戲劇化的黑白鬥爭,但如現今食安問題常出包的以次充好,或是同行眼紅找碴的也是常出現,只能說危機就是轉機,好好處理都是增添信譽打開知名度的機會.也有點讓人感嘆現代也許科技進步,但作弊手法也是更細膩的讓人難以察覺,尤其都是大廠出事淪陷,單靠良知道德已經無法束縛了吧,再不好好整頓,不用世界末日就自己把自己吃死了.


天神遺孤-蓮華丹[短篇] ★★★☆
高僧和被妖化的女主,其實怎麼看都像一般除妖師那種系列故事的其中一小篇單元,尤其到女主死亡我都覺得沒有粉紅泡泡阿,最後男主行動表示為愛情頗讓我匪夷所思?淡淡的還ok.


無處可逃-回到愛最開始的地方(出書版)★★★★
復仇文.這本竟然是BE!!但也沒有很難過就是,只有一點點惆悵,像看丁墨《蝸牛》那本哥哥的感覺.女主出場時表現的如同一般拜金女那樣,雖然還在大學念書卻全身名牌,也很有手腕與多人曖昧的心機算計女,雖然被同宿室友排斥,但女主很堅定明白自己所選的路,對待自己足夠心狠手辣,除了門面以外,每天規定作息並堅持努力著,也準備好付出代價換取想要的利益.作者的文筆很不錯吧,雖然是這樣惡毒小氣的虛榮女主,但不會不討喜,甚至很能吸引眼球關注其動向和目的,讓人對女主很好奇,畢竟也不是求財或求情求名分,只是稍微利用迎合潛規則來換取高職位,接著就罷手,後面有點預備商戰的態勢,可惜很快就收尾落幕.這樣的結尾也太淡淡哀傷,代價太大,因為女主在回憶中無人可求救的畫面已經深植心中,男主又總是晚一步出手,我想對男主造成的心理壓力應該也會影響一生吧.但這本算好看!讓我想起"善惡到頭終有報"與"冤冤相報何時了"這兩句,如果災厄到了自己頭上,還能像沒發生過般雲淡風輕,那當真是修為足夠,畢竟有來有往才是人之常情,像最近看的《女配攢房記》提到一句"把別人拉下來時,你一定也在下面。",所以比較好的方式大概是,等積累到一定能量再到上方把敵人踢下去!?也或許忍過此時就能風平浪靜想開,要能像女主那樣縝密計畫算計也不容易,只是不顧一切後的下場也讓人不忍.人生果然處處是考驗阿.


師小札-淺愛,深喜歡 (網路版) ★★★★☆
很好看很溫暖很舒服!!女主是廚師,吸引了男主的吃貨兒子,兩人因此有交集.從心動到糾結以及是否進入婚姻的問題,感情描寫得很細膩靜好.歡脫包子也很可愛.總之看完很高興!會讓人想收藏阿!!

  “favor means to choice,but love means to accept。”
  
  喜歡從來都會有選擇的余地,而愛沒有,來了只有接受的余地。


風荷游月-上將 ★★★☆V
還ok的古言,女主個性相當活潑,所以比前妻更吸引男主,好不容易夫妻相處融洽,男主卻時常得奉命出征,就像古代軍旅文那樣,軍嫂總是比較辛苦,得獨自撐起這個家.皇上好像還對女主有點虎視眈眈,只是卻沒在兩人分離期間把握時機,這點比較怪.男主開頭也是容易被挑撥責怪女主,後面又招惹桃花差點害女主小產,其實扣分點蠻多的,算作者親媽吧,哄一哄女主這個小嬌氣包就沒事.六哥這條線倒讓我很疑惑,只可惜沒番外了.


凌澈/sunyear澈-泡大神才是正經事 ★★★★
非常有趣又正經專業的鍵盤網遊文,總覺得沒在玩線上遊戲的我看不太懂很多專業術語,像是PVE甚麼的,但書上一開始提到會解釋一下,不影響閱讀劇情就是,而且跟以往看過的小白文都不一樣,裏頭還有簽約的職業工會玩家,甚至有敵對方的間諜等等,有些狀況我覺得是網遊版的甄嬛傳阿,大家都一堆小號,耍心機甚麼的,讓人防不慎防,女主又有吸引奇葩體質,總有堆渣男極品男來鬧心,但這種相處後才知道的狀況又蠻真實的,還有電競明星出沒,複雜度感覺相當微妙,另外大神的貓也太搶戲,女主很愛腦補其表情的涵義,也太有趣了!!只是可惜確定關係後作者太忙碌就沒大綱,所以尾巴比較沒有脈絡,而且只有一次激情的微擦槍走火,後面我期待的連一絲肉沫都沒有,太讓我傷心,畢竟兩人年紀都不是校園小清新路線了,枉我期待這麼久啊,後面神貓的戲份也降很大,算是沒那麼精心的收尾,不然前大半都很讚,太殘念.


飯飯的干媽-雙十之年 ★★★☆
雙重生,重生前雖然已和男主結婚,但女主心中其實對初戀念念不忘,加上觀念比較傳統想要從一而終,重生後,男主就只能苦追不得,但堅守之下終得芳心的故事,其實感覺這樣的執著有點過頭,不過還OK.


塗九-[重生]美麗人生 ★★★★
女主感覺出身於很不美滿的家庭,父親總是家暴,繼母搧風點火,生母又愛賭,女主渴望愛卻苦求不得,親情友情愛情都如此,自己還糟踏自己墮落沉淪,重生後雖然想改變,卻依舊常為自己的叛逆脾氣吃苦頭,也有沖天的怨氣存著,只是漸漸懂得關注於自己未來的生活才能活得輕鬆一些.男主則是一開始就設計陷害過女主,導致後期示好女主也無法再信任,加上兩人立場相對,最後算是酒後亂性促成姻緣,深埋的感情才逐漸顯露及被接納,還不錯.


墨澗空堂-[獵人]這奇葩橫溢的世界 ★★★★
還不錯,雖然女主好像有點蘇的人見人愛?用相愛相殺戲碼就還可以接受.女主的念能力是像小叮噹那樣的百寶袋,只是有些不堪用或限制多,所以相對而言還是弱女子一枚.總之就是在獵人世界中遇上一堆變態的故事,男主伊爾迷.


蘇小懶-如果你曾奮不顧身愛上一個人(出書版) ★★★☆
兩CP,看完只能說校園時期的戀曲頗難有好結局阿.有蠻多心理層面的探討,雖然似乎有點說教太多,放下再出發的故事,還OK.

  “我們真的有我們以為的那麼愛那個人嗎?”她像是在問蔣曉光,又似在自演自言,“沉浸在之前的感情裡不能自拔,也許只是對付出的感情得不到對等的回報而耿耿於懷?”


妹姒-第二春 X
重生後才看穿當初原是婆婆處處心機設計兩人姻緣,然後到解決大姊問題的部分還OK,接著可能筆法有點拖沓就沒耐心看了.


葉紫-愛的轉角遇見誰(出書版)★★★★
資深小粉絲與大明星的故事,兩人這麼簡單的情投意合感覺很不真實,有點像墨寶的《輕易放火》,雖然轉角的大神更加平易近人親切一些.而且對於明星那領域的角度描寫較少,總覺得應該會有一些誘惑沉淪掙扎等等黑暗面,是剛看完《緋色迷途》的後遺症嗎?這篇實在太清純了,但輕鬆型的轉換口味還不錯啦,推.


良家宅女-重生之帶著系統生包子 X
男主一直覺得女主暗戀自己,某天系統設定任務就這樣坑了女主,順其自然在一起生包子,接著就很種田,沒有主線的感覺,看不太下去.


霧矢翊-末世重生之絕對獨寵/末世重生之絕對毒寵 ★★★★
很萌的一篇,重生的是男主而且還帶有前世修練到的等級與能力,閃亮亮金手指一枚阿,女主則保有樂觀積極向上的特質,無論自己是否有異能都努力鍛鍊自己不成為負累,一邊被名義變態哥哥拐著談戀愛,就是有點可惜情節到打倒喪屍王就收尾,這樣哥哥也太無敵了吧,總覺得應該要有些相生相剋的難關比較恰當阿,而且也沒有遇到甚麼凶險危機來凸顯女主的溫暖人性,形象有點流於表面,算是有點可惜的地方.但還不錯看,設定算新鮮,推.


夢三生-銀月巫女 ★★★☆
開頭和中段有點懸疑的味道,跟以往穿越公式不同會讓我好奇,而且帶入的是巫女及半妖等等的世界,還蠻特別的設定,只是最後收尾有點倉卒,雖然揭曉真相我還是有點不明白主線邏輯是怎麼回事?微傻眼,整體ok.


綠月迦藍-重生之富豪作家 X
重生後努力研究成立網站等等的想投入資訊工程,這塊感覺還蠻特別的,但接著教朋友寫小言投稿掙錢,就感覺特別不用心,純粹套用無腦小白公式想要賺錢而已,似乎失去了本心阿,雖然重生前也是跟隨潮流而寫,看到此處我就沒甚麼興趣了.


無顏色-還魂[短篇] ★★★☆
總覺得穿越者女配太過無腦,其他還不錯.


碧落淺妝-[末世]被飼養的人生 X
似乎是很逗逼,只能說我腦迴路跟作者接不太上線.


北傾-何處暖陽不傾城 ★★★☆
娛樂圈文,但我只對男女主之間的對手戲有興趣阿,其他劇情不太吸引我,加上女主個性很溫淡的關係?總覺得少了點演藝圈該有的心機算計味,暖的部分但又不像蘭芝經典的那篇《親愛的愛情》那樣療癒,對我來說有點不上不下. 3.3


桃夭墨墨-星際重生之上將訓養法則
開頭戰爭部分還蠻吸引人的,接著莫名困在自戀男主家的鏡子中,到此都還不錯,可惜再來就偏比較多宅鬥爭權的戲份,讓我有些失望.男主感情升溫的也很莫名?其實可以再更傲嬌一些,要不然偏軍事硬氣高端一些也行.總之我以為會比較多戰鬥科幻畫面,結果不如預期,殘念.


板栗子-早安,幽靈小姐 ★★★★
應該算是可愛偏萌的一篇,作者時不時幫各角色做的OS註解非常到位,感覺刷微薄刷得很自然阿.總覺得女主在幽靈時期有點可惜,應該可以更深入培養一些感情,像《離魂記》那樣兩情相悅一段日子更萌更甜阿,不過這篇也可以接受啦,偏清水一些,至少有留下回憶.後期修成正果時,也不會太過夢幻無腦的人人都祝福看好甚麼的,畢竟演藝圈各個角度立場都有,包括經紀公司考量和粉絲的反應等等,感覺安排的還算合理,男神的一些小特點也更有拉近距離的親切感.只是結尾好友們的硬湊對總覺得沒那麼必要吧,有點求其次的選擇.總之不錯看的甜溫小品. 3.7


戲子-懷瑾成悅 x
殘疾皮包著狗血骨,雙雙上錯床被算計的橋段讓我很難接受,而且還昏迷一年到生了孩子自己都不知,看得很囧就棄了.可惜了難得的女主殘疾文.


欣欣向榮-你有種 ★★★★
一夜情偷種害男主夜夜春夢,多年後重逢的故事,再加上女主臉盲症又粗神經,相識後也搞不清狀況.雖然是老梗但是是我的菜阿~但是女主的頻道真的讓人難以捉摸,說出真相的時機也太囧,終於夫妻感情穩定後竟然又亂入狗血一把,只能說天才小包子太能幹,總能把弄丟的父母給找回來啊!中間替媽媽出頭那段也讓人亂感動一把的.只可惜尾巴的狗血轉折灑得有點多餘扣分,降低了前半拉高的萌度.整體還不錯看. 3.9


夢裏閑人-虐渣指導手冊
因為都是負心渣渣的案例,感覺比較無愛,反而有點像看談話節目聊各種離婚官司.光看第一個案例,虐渣成功到大獲全勝的壓倒性勝利,連小三也潦倒不堪,感覺也有些太過夢幻理想化.雖然每章節的語錄感覺很勵志有智慧,但我撐不到主角們的有愛互動,畢竟沒甚麼甜頭可以嘗,算是非言情類,比較不是我的菜.

嘉木語錄:道德底限就像是柵欄,跨越了第一個,總會繼續跨越第二個,和你同甘共苦的原配妻子都可以毫不猶豫地拋棄,那還有什麼是你不會拋棄的呢?
嘉木語錄:當你對婚姻絕望的時候,總有人會告訴你,女人離婚了就不值錢了,就沒人要了,如果你認為你唯一的價值就是“有人要”就是“值錢”那你還是困守於你無望的空殼婚姻裡吧,如果你認為你的人生還很漫長,還會有更多的精彩,相信自己,那麼,走出來,走出你的牢籠,未來也許並不一定有你的真命天子在等你,但一定會比籠中的生活要好一千倍。                    
嘉木語錄:誰年輕的時候沒遇過個把人渣?關鍵是你選擇讓這個人渣成為你人生路上絆腳的小石頭子兒,還是讓你陷進去出不來的大坑。
嘉木語錄:親情似乎是所有感情中最不需要經營的,似乎有了血緣關係維繫,所有的事都變成了理所當然,直到親情出現了裂痕,人們才後知後覺的發現,跟親人之間的距離,已經遠的無法輕易靠近。
嘉木語錄:有時候我們拼命像別人展示的,恰好是我們真正缺乏的。
嘉木語錄:門當戶對並不單指貧富,生活環境、思想意識、甚至是階級,才是最難突破的障礙。
嘉木語錄:這世界上沒有比愛上自己想像中的那個人,更難解除的迷戀了。
嘉木語錄:權利從來都不是別人奉送到你手中的,你不替自己爭取,就什麼都不會有。


扶華-宦官的忠犬宣言/重生之娘娘我的嫁 ★★★★
剛看完虐渣,宦官這篇就超級有愛甜蜜啊,隱藏到最後一刻,死前才顯露的愛意,讓女主重生後格外珍惜,也讓兩人有美好的機會發展,感覺蠻純愛風的.就像小媳婦一樣的調戲男主,順帶處理避免重蹈前一世全家被賜死的覆轍,只能說皇帝從小生長在扭曲的家庭所以性格也變形,黑化的又很沒愛,只能替他感到悲哀. 4.1


藍白色-時光還在,你還在(出書版)短篇集 ★★★☆
有幾篇雖然老梗但還不錯.


隨侯珠-別那麼驕傲 ★★★★★
忍不住把手中珍藏的這本看完了,好不捨!女主真的是很有活力和靈氣的軟萌舞蹈妹子啊啊,感覺很少女很純真很舒服,就算跟男主互換身體也超萌的,女主一家和男主的室友整個同掛啊,"還我軟綿綿老大"的OS超可愛!!還有很多逗逼的校園趣事,讓我常常邊看邊噴笑,很喜歡這本!雖然青梅竹馬男配真的頗炮灰,也只能怪自己遲鈍錯過吧.最後主角們得暫時來段遠距戀愛,但心態調整得很好,尤其那段Enjoy loving,滿滿正能量!不管會不會出續集都有愛大推!!4.8

    青春一定會流逝,她不知道愛情會不會在飛逝的時光裡變了模樣,但這些都不重要。

    青春正好,時光未老。她擁有的愛情不應該畏畏縮縮,就算只是一份溫暖而寧靜的感覺,它也是鮮活、明亮、踏實和安心的。

    它也是勇敢的,但它不是盲於心的沖動,而是充滿無敵的信任和能量。所以不管未來是個什麼模樣,她都勇敢相信她和他能走下去。

    愛情能讓人變得更好。

    所以就算分別,也不會有撕心裂肺的疼痛;就算以後他與她徹底無關,她也希望他變得更矚目閃耀;就算明天的一切都是未知數,她也沒有患得患失的擔憂。

    她愛他,他也愛她,這就足夠了。一切只是簡單的Enjoy loving.


蘇寞-半夏私語時 ★★★
二十到二八歲這段記憶遺失,後面有點超展開的懸疑路線.總覺得看不太出來男主深沉的愛阿?感覺一般.


那時煙花-獵者天下  ★★★★☆
算經典全息網遊文吧,以前看過煙花的《美男養成攻略》,雖然有爛尾的問題,但是不影響80%的精彩過程.從初初進入到副本主線及公會鬥爭等等都安排得相當精妙吸引人,也有與玩家朋友打交道遇到日久見人心的狀況,像牌品一樣算是透過遊戲來看人品吧.女主重生後悔恨前世的孤傲,努力重新經營的友情卻經不起朋友更看重愛情這塊的考驗,只能說人各有志,如同女主當初選擇單打獨鬥增進個人技能前程一樣,但不免有些感嘆.愛情部分則是相愛相殺棋逢敵手,只是中後開始發展這條線路,我好像就吃不進網遊劇情線了,眼裡只期待粉紅泡泡阿,這樣似乎有點可惜,或者最後一卷真的比較混亂?總之很佩服作者,這樣的網遊文感覺貫通古今未來,更加能感受到格局的宏觀,在闢密室密談時,默默給我電影《駭客任務》的那種感受,如同取代了現實生活的虛擬全民世界,老中青都可以加入,而且這麼多主支線分支線等連環任務,我光看都很容易忘東忘西搞不清方向了說,總之就繼續期待作者的網遊新作吧.

    “人好不好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對你好不好?”

    “信任不是一種天賦,而是一種技能,是每個人都需要去學習的技能。”

    “技能?”這個說法倒是讓葉詞覺得蠻新鮮的。“你開什麼玩笑,信任一個人是天生的,有的人天生就很容易信任別人,就好像劉暢,有的人天生就不信任別人,好像是我,這是早就註定了的,什麼技能不技能。”葉詞輕笑了一聲:“小子,天賦和技能可是兩碼子事。”

    “誰說不是呢?一個孩子出生以後,如果不去學習,他怎麼知道什麼是信任,什麼不是信任?容易信任別人的人其實不見得是什麼好事,不容易信任別人的人也不見得是什麼壞事。但是,能學會這個這個技能的人無疑是幸福的。”


superpanda-雇主觀察日記/萌物出沒 ★★★★
其實女主知識蠻淵博的,為了論文研究而臥底當家政人員,剛好進的第一家就與男主結下緣分,回頭來看總覺得男主其實應該很忙碌才對啊,怎麼感覺很閒閒沒事的一直盯著女主呢?又或者是適應磨合期的關係得盯緊一些吧.爬山那段也蠻浪漫的,尤其男主眼神有夠犀利的,發現女主對自己有心思後就馬上出手.而女主感覺也很大方又認真,很有研究生的氣度,跟以往小白言情文的軟弱女主或心機女傭不一樣,為這本書加了不少分.輕鬆甜蜜推!!


桐花語-重生之攻略男神 ★★★★
前半我覺得有點小虐,畢竟前世是提出分手後女主才意外死亡,儘管噎死似乎參點搞笑成分,怨氣比較沒那麼重,但這樣的BE結果還是會讓人有點難過.重生後女主算是有些檢討自身,希望能達到匹配得起對方的程度,所以放手出國進修,回國後兩人還是溫溫的慢熱關係.只是當女主誤會男主有女友時,竟然是馬上答應他人的求婚,以斷絕自己不該有的念想,這邊的心思感覺有點渣阿,還好最後這場鬧劇算是皆大歡喜的收場,然後換女配來攪局(?).其實看的過程我會默默希望女主改目標,大概是受到前世糟糕結局的影響吧,而且兩人都結婚了還是這種下場,只能說婚後才是生活的開始,而不代表從此幸福快樂的在一起,兩人都還是得努力經營才行.而且女主重生後也更加有尊嚴的,不願接受只抱著負責任態度而來的男主,守著自己的堅持與底線,拋開曾經過度自卑及輕易推縮的自己,學會勇敢去愛,最終抱得男神歸,還不錯看!


何以疏狂-重生之難得門當戶對 ★★★★
作者真的很話嘮,而且也蠻愛分享很多好文探討在有話說那邊,這些插曲感覺是蠻多好觀念和知識,包括鞋子理論、拖拉理論、勢均力敵理論等(節錄如下),似乎作者也可以去當兩性專家!?內文劇情相較之下似乎沒那麼搶眼,偏向婚姻日常,不過也應用了許多相關道理,像是成長文,該有的高潮起伏也有.男主也很nice,只是少了點勢在必得的霸氣,造成前世的遺憾場面,只能說重生是我的菜阿.總之甜文好看推!! 4.2

  「“雖然很愛他,但是不合適啊!就像是,”母親踢了踢腳邊的箱子,“一雙你很愛很愛的鞋子,但是不合腳啊,自然就不能買。戀愛可以多挑許多雙鞋子試穿,婚姻可是只能有一雙,還限購數量的鞋子呢,怎麼也不能不合腳啊。”
  “可是,新鞋子自然會不太隨腳,不是穿一穿,慢慢就變得舒服了嗎?這樣多可惜啊!”我說。
  “不!”母親坐直身子,表情有些嚴肅的鄭重:“鞋子一定要合腳要舒服,如果一雙鞋子剛穿就不舒服,那就算它再漂亮你再喜歡,也一定不能買。新鞋子穿穿就會合腳,絕對是最大的謊言。一雙鞋,你開始穿著不舒服,你就永遠穿著都不舒服。因為不舒服的鞋子,你就不會愛穿它,穿的少,很難會把鞋子磨到隨腳。而且,就算你真的很喜歡很愛那雙鞋子,你願意忍著不舒服也仍然穿著它,那這個過程也是很痛苦的,你會疼,會破皮,會磨出血泡。而最可怕的是,當你終於磨出老繭歷經艱難的讓那雙鞋子變得舒服了,你會發現,這個時候,這雙原本漂亮的鞋子早就被你不合鞋的腳撐得變形磨損面目全非。最後,你付出了血淚的代價不過得到一雙變形的丑鞋子。終於鞋子合腳了,也到了鞋子該扔的時候了。”
  “所以,”母親最後總結,“一雙鞋子適不適合你,踩第一腳你就會知道。一個人適不適合嫁,一開始就能感覺到。不合腳的鞋子一定不能買,如果你真的喜歡它,就讓它留在那裡找到真正合適的腳。不合適的人也一定不能嫁,尤其是如果真的愛他,那就更應該讓愛留在最美麗的時候,不要強撐到最後自己受罪,那感情也面目全非了。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至少以後你想起的時候,他還是珍貴美好的。總好過以後相看兩相厭,辜負相愛一場。”」


  「關於“等死模式”和“穿越模式”參見這篇文章《請關閉你的等死模式》
  今天我們來分享一篇將改變你生活方式和態度的文章。
  我在飛機上遇到一位女士。她去年本想考自己喜歡的研究生,結果失敗,卻出乎意料地遇到了一份不錯的工作。今年是考還是不考?她害怕考了又考不上,浪費時間;但是不考又不安心,已經糾結半年了。
  我問她,去年你每天花多少時間學習?
  她說她去年每天大概用4個小時,學了3個月,考前一周突擊了一下,就差3分。
  我又問她,現在你每天煩這件事情大概花你多少時間?
  她說從過年到現在(6個月)每天都在想,上班下班都想,煩死了。
  花時間來郁悶,是等待成本。花時間來嘗試,是穿越成本。這位女生花來郁悶的時間,如果是每天5小時(上班下班都在想),一共6個月,那就是900小時。而去年她差3分就過的考研,每天用4小時,3個月,考前突擊一周(算每天20小時),成本計算如下:
  穿越成本:(4h × 3 × 30)+(20h×7)= 500 h
  等待成本:5h× 6 × 30 = 900h
  等待成本幾乎是穿越成本的1.8倍!
  在這個故事裡面,這個人陷入一個這樣的心智模式:越等待,越沒有時間和信心;越沒有時間和信心,就越不敢考研。這個人會在今年考研前最終放棄,在新的一年,等待的焦慮會繼續消磨這個人的信心和能力,一直到她終有一天完全放棄為止。
  當一個人等待與拖延的成本,遠遠高於他真正開始行動所需要的成本,他就會慢慢陷入越等待越不行動的怪圈。我把這個模式稱為:“等死模式”。
  我在一個聚會時談到了等死模式。聽完我這個故事,我的一個朋友走出去,十分鍾後滿臉喜色地回來告訴我們,YEAH!成了!
  什麼成了?原來這幾天,她一直在糾結自己是不是該給一個大客戶打電話。這個客戶是她的一個重要資源:如果打了,她擔心人家覺得自己公司剛創業,對自己印象減分;如果不打,這個單子肯定就沒有下文了。比這個更加糾結的是,她已經為這個事情頭痛了一星期,開始失眠,和家人發脾氣,面對客戶越來越沒有信心了。
  她聽完故事,迅速計算了一下自己的等待成本和穿越成本:
  等待成本:身心俱疲;拿不到單;影響自己其他業務。
  穿越成本:身心愉快,早死早超生;還有成功的可能;實在不成功,集中精力應付新的單子。
  與其在等死模式中消耗自己的心力與體力,還不如去試一試!她走到洗手間,心跳加速,打通電話,驚喜地聽到對方爽快地答應自己,對方還開玩笑責怪她說:為什麼現在才說,還以為你找別人了呢。
  一旦你陷入了等死模式,最好的選擇就是行動起來,進入穿越模式!穿越也許會有短期痛苦,但是等死往往會帶來更大的永久損失。
  《戰勝拖拉》的作者尼爾·菲奧裡在書中寫道:“我們真正的痛苦,來自於因耽誤而產生的持續的焦慮,來自於因最後時刻所完成項目質量之低劣而產生的負罪感,還來自於因為失去人生中許多機會而產生的深深的悔恨。”」
  

「我倒是覺得,感情的事,大半是由於情投意合,合則來,不合則去,人能夠約束自己的是道德和責任,而非感情。從本質上來說,婚姻和愛情是背道而馳的。
而一段感情能否持久與牢固,很大程度上,是兩人之間的博弈,勢均力敵者方能走到最後。
相同的能量等級不僅僅體現在身家、背景,更體現在兩人的才學、性格、能干、興趣和喜好上。

或許,很多人都不願意承認的一點:很多時候,你以為是你的愛人辜負了自己,其實往往是你的成長跟不上他的腳步罷了。很多時候,你無奈於你的愛情歷經挫折被橫生雙方父母干預,其實,不過是在更加理智的父母親人眼中,你們的條件,當真是不般配罷了。
換言之,你們不是一個層面上的對手,沒有勢均力敵來維持雙方關系的平衡,感情能夠起到的作用往往微乎其微,到最後,傷害只怕會是更深。
總有那麼多平凡而又普通的姑娘做著灰姑娘的美夢,希望自己有天可以遇見屬於自己的王子,一見鍾情,墜入愛情,不可自拔。
可是然後呢?
一個出身貧寒的姑娘,即使真的有緣可以遇見一個霸道總裁。就一定可以從此過上既幸福又美麗的生活嗎?
或許,更普通的情況還是在他們這場戀愛裡,她始終誠惶誠恐,小心翼翼,不敢鬧,不敢糾纏,不敢發短信打電話,甚至明明之後他有另一個女人存在也選擇忍氣吞聲,接受他的辯解。
不過是因為,在這場戀愛當中,他們從來都不是勢均力敵,根本就不是一個層次的對手。
而在一段不對等的關系裡,弱勢的那一方,甚至連表示不滿的資格都沒有。

張愛玲在《傾城之戀》中,用一整座城市的覆沒來成全了范柳原和白流蘇的愛情,這並不是言情小說的始祖張奶奶故意玩什麼傾國傾城的浪漫,而是經歷了家庭破落人情世故的她更加懂得,只有國破家亡性命攸關的時候,那些橫亙在范柳原和白流蘇之間的各種世俗和偏見,才會被這震耳欲聾的炮火給嚇走,只剩下兩顆躍動不已的心。
愛,有時候並不是沒有,而是它從來都沒有那麼純粹。
說得殘酷一點,平民百姓若想嫁給貴族,那估計得等到貴族破落了去。
人人都羨慕灰姑娘的好運氣,然而這個美麗童話本身,就狠狠地給了無數個心懷豪門夢的平凡姑娘們一個耳光:灰姑娘本就是貴族,她的兩個姐姐才是真正一無所有。正因為如此,她的美貌和獨屬於貴族的氣質,才可能令王子一見傾心,王子愛的不是她的衣服,更不是她的水晶鞋。而她的姐姐們,永遠都沒有機會。
對一個姑娘來說,她最終的生活,包括自己的愛情,都應當是自己奮斗而來,她才可以不必誠惶誠恐,害怕失去,才可以更加從容而且堅定,只因為她懂得,此時此刻,站在那個人身邊的自己,無論是各個方面,都是足以與他相配的,她並不害怕,因為,她終於有足夠的自信,去抓住屬於自己的一切。
我們要找的那個人,應當是同自己一樣的。如果你想要更好的,就得先讓自己努力成為一個更好的人。即使是在感情裡,也沒有捷徑可以走。」


何堪-強取豪奪 ★★★★
姊弟戀.設定比較特別的女主,是娛樂公司老闆,儘管是富家千金,卻有不得不扛的接班責任,所以接受企業聯姻,花心父親和癡心早死相信愛情的母親也給女主留下了陰影,而與花心未婚夫簽定婚前協議互不干預.總覺得這種處處留情的父親怎麼可能只生一個阿,讓女主壓力這麼大.女主與男主過往有不堪的一段,後面又牽扯不清,在是否顧全大局和追求愛情兩端煎熬著.男主則是任性傲嬌的小男人,苦肉計使得有點病態的程度了,偏偏女主在意一直吃這一套,最後終於HE,可喜可賀.雖然是有點彆扭的一對,還不錯看,推. 3.9


罪加罪-試問深淺總是辛 ★★★
破鏡重圓類,看的感覺很微妙,有點像瘋子三三那種狗血類型,但又好像歪一點點.分手八年後收到喜帖,婚禮當天才知新娘是自己,接著還順其自然就接受結婚了,情節感覺很不像話啊.女主又很彆扭驕氣,雖然是受過傷,總覺得兩人能再繼續走下去很不簡單. 3.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