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4日 星期日

書評-原創 2014-12


小醋《靈魂出竅的日子》 ★★★☆
九月二二《我最親愛的》 ★★★☆
薇景《規矩男女》 ★★★★
槿梨暮《昏婚已醉》 ★★★☆
紅九《我們住在一起 (出書版)》 ★★★★
冬天的柳葉《凡女仙葫》 ★★★★
巒《世界級情人》 ★★★☆
無缺《遭遇績優股》 ★★★★☆
麻辣小龍蝦《蘇瑪麗養成系統》★★★☆
冷糯米團《[HP]年輕的黑暗公爵》 ★★★☆
森中一小妖/連朔《掌控》★★★☆
蓮海《這麼帥氣怎麼可能是少女》(NP)★★★☆
太後歸來《借我一條染色體》 ★★★★☆
陌七染《我一直是愛你的》★★★☆
翼蘇軾的鬼《心盲 ★★★★
三千琉璃《聽說你是外星人》 ★★★★☆
是今《情人眼》★★★★☆
知臨《誘你入我相思門》★★★★☆
蕭小笑《苦逼臉(偽女尊)》(短篇)★★★★
容光《親愛的等等我》★★★★☆
《乘性而來/大唐而來》浴火小熊貓★★★★
《取名字好麻煩這就是個短篇》秋糖貓(短篇)★★★☆
《我們會一直一直在一起》秋糖貓(短篇)★★★☆
姽嫿輕語《史前女尊時代》 ★★★★☆
《甜蜜的夢》秋糖貓(短篇) ★★★☆
《痴情如我》作者:扣子依依 ★★★☆
《[傲慢與偏見]初次印像》作者:誰心所欲 ★★★★
《梅開二度》作者:言小棗 ★★★☆
《溫馨如昨》定慧 ★★★☆
《遙遙無期》作者:三千弱水 ★★★☆
《末世之抱大腿》作者:小五夜 ★★★★
《失憶女王》作者:板栗子 ★★★☆
《[獵人]情書》秋糖貓(短篇) ★★★☆
《[獵人]醉酒》秋糖貓(短篇) ★★★☆

七分塵-先生,我們不熟
當初的狀況沒有講得很清楚?算是一眼萬年嗎?短短接觸的影響力能大成這樣,總覺得難以想像.可能起因沒說服我吧.


多木木多-重回初三
雖然久仰大名,但是這本大概適合連載時邊追邊看吧,全力備考的一年,很校園種田.


小醋-靈魂出竅的日子 ★★★☆
還不錯,跟以往看的靈魂出竅遇真愛類型不一樣.前半都很虐,畢竟單向的愛求而不得了六年,女主容忍冷暴力的程度算是無底線吧,種種壓力下爆發後而有了契機轉變,也才讓男主明白.總之盡量略過那六年,當作苦追小媳婦戲碼,就還可以接受.


九月二二-我最親愛的 ★★★☆
很舒服的甜文,雖然心理醫生這個專業完全看不到發揮?總之還不錯看. 3.7


陌言川-念忘之間 ★★★
跟剛剛看完的《再愛一回不NG》剛好相反狀況,是單方選擇離棄出國,第五年才被提醒回頭想起女主,接著回國求復合.果然一般正常情形是這種分手形式比較多,也很難讓人接受這種男主.與《靈魂出竅的日子》有些相似,但念忘是兩人甜蜜蜜相愛過,但男主時間一到依舊選擇跟家人移民,而且看起來是沒有好好分手道別,幾乎等於是欺騙感情,所以女主在這幾年還在癡癡守候著男主聯絡,看著會覺得女主很沒骨氣,最後也還是心軟接納男主,看了讓人覺得不太舒服的一篇.


溫涼盞-蠻荒生存手冊
龍蛋養成史?穿到遠古後與一條小龍相依為命,很種田偏向親情的故事.
ps:熬到結尾還沒言情讓我難以接受啊.


清楓語-[古穿今]卷土重來
除了男主失憶這個元素外,盡然還加了男主女主男配三人都穿到現代,三人在古代關係就有些揪葛,然後到了現代又發現之後的進展,似乎更加撲朔迷離.最後結尾我覺得腦洞有點大,讓我也有些混亂.


薇景-規矩男女 ★★★★
非常好看,是我喜歡的類型,描寫心理轉變很細膩.陷入熱戀時如天雷勾動地火,只是兩人身分差距,讓初次戀愛的女主不免對兩人未來抱持不確定性,而且也正面臨尋找生涯方向的時刻,所以也無法維持初期的完全聽話乖寶狀態,轉而選擇拓展人脈和自我進修,而多少忽略陪伴一直很忙碌的男主,就這樣熱戀期冷了下來,男主也漸漸摸索感受而採許冷處理態度,接著女主發現問題而爆發.其實女主在當小女人的同時也一直保有退路,算是帶有一些理智,這點卻反倒讓男主不安.總之把男女的步調進退寫得很好,男主至少也是認真負責的類型,沒有第三者介入,會想繼續追作者,推!


槿梨暮-昏婚已醉 ★★★☆
很簡單甜蜜無虐的婚戀甜文,雖然好像少了點張力,閃婚後立馬懷孕,總之感覺還不錯. 3.7


紅九-我們住在一起 (出書版) ★★★★
很可愛又帶點現實的一本,非處,兩人都嘴賤類型,我覺得有點像人生贏家進化論那樣的進化成長風格.也能明顯看出紅九成熟的轉變.閨蜜和二貨兄弟的性子我也很喜歡,推!


冬天的柳葉-凡女仙葫 ★★★★
難得看得下去的修真文,不愧是冬天的柳葉,前作《末世之希望樹》也是讓我印象深刻而且讀的很滿意,這本也是,雖然真的好長好長,有幾晚讀到睡著,但結尾很完滿,架構也讓人點頭的充實,有各式各樣的修真者,像魔修儒修妖修等等,每個人都有自己追求堅守的道心.感覺比較合乎常理,也不是那種傳統死板老舊的規則,而講求天道自有平衡,順心而為該出手就出手,讀來也爽快,有各式神奇道具和可愛靈寵,對喜愛末世文的我有點異曲同工之妙.默默期待作者未來新作!


巒-世界級情人 ★★★☆
前大半包括回憶都很渣很虐,畢竟身分差距緣故,儘管是初戀但都沒有把對方當作結婚對象.後面重逢一段時間後,意外得知女主近況及落魄的遭遇後,就急轉直下轉為溫柔情人?背景人名都很泰式是蠻特別的,但總覺得關係演變有點突兀,果然巒的作品比較不是我的菜吧.


無缺-遭遇績優股 ★★★★☆
維持無缺獨特感的一本,照舊偏異色但相對保守些了,好看!前面男角明明被吸引卻又猶疑不決,每人都吃著碗裡又望著鍋裡,不禁會對人性存有的渣和賤有些失望,但誠實的表露出來感覺又很真.這次的女主是比較精明算計類型的,比較不容易沉溺於慾望,雖然在爭奪績優股的拉扯中有些掙扎,而且看男方的表現跟以往言小的男主比起來完全屬於極品男啊,一邊愧疚一邊又降於慾望猶疑不定.但女主也看很開,就算放棄挑戰另等待下一位從頭再來,以自身年齡條件也是免不了這過程.只是無論放手或進入婚姻都沒有想像中的一帆風順,反而是另一個機轉.分成兩結局也很不錯,精彩推.
關於生活水準落差導致的習慣衝突,讓我想起《我們住在一起》,果然還是距離保持美啊,好像出軌題材的元配都會強硬要求男主回頭,跟《午後人妻》感覺類似,但通常如果是女主遇到變心男,大概會走俐落分手就此別過自立自強路線,這是現實與夢想的差異嗎?


麻辣小龍蝦《蘇瑪麗養成系統》★★★☆
前世因為胖加上個性軟弱,活得相當悽慘還自找死路.重生後系統也沒甚麼金手指,頂多加入鞭策警告作用,還是照老方法少吃多動慢慢瘦身,來個美麗大改造,加了智商點數,然後攻略幾個渣男邊為前世的自己悲哀,最後跟男主一起.最後養成成功的結果頗讓人期待,結果系統只是功德圓滿離開,讓我有點傻眼.大致算OK不錯看,雖然就很世俗的狀態.


冷糯米團-[HP]年輕的黑暗公爵 ★★★☆
平常沒甚麼在看哈利波特同人文,畢竟連電影我都只看過前兩三集吧.這本有人大力推薦才看,沒想到主角是佛地魔,女主也是本土原創人物,光是選角就很合我心意,因為都很不熟悉,時間也是劇情開始前的時光,就像是套用魔法背景但故事原創,這種方式的同人我比較能接受.但是年輕的佛感覺還是很黑啊,思想非常具有現代恐怖分子的邪惡感,女主後來得知原來自己嫁的是甚麼樣的人,總有股像蝸牛那本一樣嫁給連續殺人犯的感覺,但後來竟然就以懷孕結尾,總覺得是不是少了甚麼?讓我很疑惑這樣還能成為當代殺人魔嗎?或當作平行世界?感覺微妙的一本.


森中一小妖/連朔《掌控》★★★☆
只能說男主很不得我意,一開始選擇讓女主當秘書的理由是蠻搞笑的,因為女主被閨蜜逼得口不擇言而誇男主一夜七次,竟然被男主認定有眼光的人,工作能力也應該OK,只能說是神邏輯.後面相處過程就相當低情商,幼稚的表達吃醋方式讓我非常希望男配上位,總覺得在一起會很辛苦.這本感覺一般.


蓮海《這麼帥氣怎麼可能是少女》(NP)★★★☆
設定的未來世界比較特別,男主們感覺像純情少女般,女主又有魔界的血統,變身用尾巴完全處於攻的狀態,感覺很微妙,加上篇幅短人數多,後面都沒劇情發展了,有點可惜.


太後歸來-借我一條染色體 ★★★★☆
前半走校園網遊純愛風格,女主發現男友網遊出軌後潛伏想報復,這邊我覺得有點拖,顯得女主很一般人,忌妒報復心很重,而男主因為臉盲症讓女主有接近的機會,慢慢被追到手.我覺得幸好男主臉盲,不然光只認得一位年少時期的恩人,後期都演變成這麼大風波了,多與幾個接觸還得了.後面就很像曾經看過的天涯文會有的情景,相愛容易相處難,經過一段時期的同居,問題就浮現,男主太過關心對自己有不良居心的母女檔,也發生一些事件讓女主時刻處於煎熬狀態,也許是女主年輕吧,完全不是心機母女檔對手,加上準婆婆那方的壓力,冷戰過後激烈爆發放棄這段感情,幸好男主算有愛願意苦苦追回,發生在現實大概就價值觀差異而分手吧,還不錯看,推!


陌七染《我一直是愛你的》★★★☆
感覺簡單yy,有點好奇當初到底甚麼狀況,導致友達以上戀人未滿?就這樣分開六年,兩人都純潔的只等著對方?女主也就繼續接受追求順其自然在一起,讓我有些疑惑的一本.


翼蘇軾的鬼-心盲 ★★★★
言情比重很低,到後面很突然的迅速跳躍進展,但案件精彩緊湊度足夠吸人眼球,就是太短了,好看推!


三千琉璃《聽說你是外星人》 ★★★★☆
元素相當豐富的一本!當以為走科幻外星人路線,又突然加入植靈師的修真製藥,然後又走網遊,或是改編小說為動漫,還有狼族和血族,再來個武力值不明的妹控,還有星際位面可以交易,很多線感覺都可以無限發展下去啊!一直投直球,一但害羞就會呼咻呼咻的化成一攤水的史萊姆,超級無敵可愛的!!言情比重雖然算小,但純度很夠也很甜.眾多角色都很逗趣有特色,看了讓人滿心歡喜的感覺,大推! 4.7


萱草妖花《你是一盤紅燒肉》★★★
大概中途女主告白後,男主倉皇逃離搬家的關係,總覺得扣了不少分數,眼瞎同居這段時間的曖昧萌點也不夠多,或是收得很混亂,女主工作態度似乎也蠻有問題的,剛找到工作有事不能去還不請假導致失業!?感情部分又一直處於被動接受的狀態,有點無奈沒骨氣或是備胎的軟妹感覺,有點沒主見,很多地方都像是將來會爆發的隱性虐點,結果都沒處理,稍微感到失望.總之這篇不太討我喜歡.


是今《情人眼》★★★★☆
這本感覺就很不錯,不愧是是今!有點讓我想起《黑白配》的步調,發展得很自然又讓人期待!只是前妻和兒子那塊讓我有點糾結,畢竟女主和小包子相處得很融洽,最後卻歸前妻很難再見面,總覺得有些不捨,大概前妻無威脅的關係吧.但這種重新開始不再有糾纏的機會應該是最佳選擇,畢竟剛看完《遭遇績優股》,如果遇到不爽利的前任也是蠻痛苦的.女主個性也很不錯,對自己未來也有一定的想法,作幼教真的很辛勞啊.男主雖然毒舌但嘴硬心軟,表現也很多加分的地方,就是沒肉吃可惜了點,大推!


燭霄《心動難耐》X
前期校園那種優等生含蓄地追求感還不賴,只可惜女主心中有人,不知怎地被追上,中後段的發展我好像恍神搞不太清楚狀況啊,可能大學校園事務太多?棄文了.個人口味是偏好緊湊點的.


知臨《誘你入我相思門》★★★★☆
很甜很萌的網配文,尤其章節後面延伸的腦洞無敵歡樂!讓耳朵懷孕的聲音感覺很夢幻!老虎亂入也很萌!沒番外太讓人搥心肝了!!!(敲碗!!) 4.2


蕭小笑-《苦逼臉(偽女尊)》(短篇)★★★★
有趣!的確感覺不像女尊文,男女互穿但彼此不知道,只是些微被吸引,文筆淡淡哀愁感覺會BE,但最後很讚的逆轉,推!


小白龜的貓《撿到魔鬼一隻半》(短篇)★★★
很有童話感,還ok.


容光《親愛的等等我》★★★★☆
跟前作《我的男人》一樣有很溫暖也有點教育的感覺,又是男大女小搭配,女方偏不成熟又任性的類型,男方包容理智,番外那對感覺也不錯,雖然都撒一點點狗血,但我覺得可以接受,或許是筆法角度和嚴重度的拿捏恰當吧,好看舒服推!4.3


《乘性而來/大唐而來》浴火小熊貓★★★★
讓人想抱怨文案唬人,鎖文也不知道鎖甚麼意思,明明一點都不黃暴啊.但是創意很不錯,有股雙主角的FU,外星人波波附身讓我想起以前看過的科幻巨作《宿主》,都是共生狀態,但這篇轉換能量的方式顯然猥瑣一些,而且因為選錯地球人目標,所以一直求而不得!?剛開始溝通還被當成良知在說話,變成歡樂輕小類型.中途還有些微的偵探案件,遭遇更多外星事務,轉化成MIB!?是蠻特別的啦,算不錯看,但只做做春夢的程度,跟我預期的方向不同啊(敲碗).


《我心愛的姑娘》秋糖貓(極短篇)★★★☆
很蠢,但還不錯. 3.3


《取名字好麻煩這就是個短篇》秋糖貓(短篇)★★★☆
姊弟病驕,可惜是單向又太短,少了虐的過程,還不錯推!


《我們會一直一直在一起》秋糖貓(短篇)★★★☆
兄妹病驕,很蛇經病但跟前篇一樣很不錯推.


姽嫿輕語《史前女尊時代》 ★★★★☆
很細膩的史前文,好久沒看到這麼讚的遠古文了!而且因為是未來穿遠古,隨身攜帶了些高科技產品,溝通無礙不說還能查詢資料,解決溫飽問題之餘讓石器時代進化.還有遇到許多特殊動物,像是巨型蜥蜴、劍齒虎、霸王龍、猛獁象等等,有股冰原歷險記加侏儸紀公園那種巨大世界格局感,偶而產生的一些親情元素也很不錯,感情部分總覺得女主對一人就吃不消了,其實沒必要NP吧?但女主也不是那麼瑪莉蘇,至少還有出現其他有魅力的女性角色,這點又有加一點分數回來.只可惜中後期生包子以後,感覺就比較拖戲,沒有甚麼更加亮眼的建設,包子們也不夠萌.跟老鄉閨蜜重逢後也沒甚麼火花,本來預期兩人攜手好好幹一番,或是對立糾結碰撞等等也好,結果竟然就平平淡淡的,感覺很可惜.但前半很不錯推. 4.3


《甜蜜的夢》秋糖貓(短篇) ★★★☆
跟心愛姑娘那篇一樣,會讓我一直猜男主到底是甚麼,更加蛇精病&期待轉長篇,還OK吧.


《痴情如我》作者:扣子依依 ★★★☆
男主的表現只能說是冤親債主啊,還好後期有改善,不然女主真是自找虐.結尾是不是漏掉甚麼?不是說好要整理說明原因嗎?可以順順看完但會有股怨氣的文.


《[傲慢與偏見]初次印像》作者:誰心所欲 ★★★★
還不錯,有點覺得也許可以把主角們名字換掉,當西方莊園時期的架空文也OK,畢竟也不是鎖定達西.除了那些交際舞會外,女主還有參與種牛痘的推廣等公益活動,另外也發展了替報社畫四格漫畫的小小專欄,還有帶到一些當時的科學發展與研究,算傲偏同人中帶點新意吧,感覺還不錯有加分!


《梅開二度》作者:言小棗 ★★★☆
甜滋滋的甜文.只是對於前夫的心態很難理解,出軌對象都是和妻子相似的人,反而把妻子流放在家不聞不問,離婚後才說自己只愛老婆而懊悔,所以是只能共苦無法同甘嗎?男方熬出頭後的辜負心態轉折,沒有帶出我覺得很可惜,尤其選擇的出軌對象也不算嘗鮮心態,是不是表示感受到其實女方潛意識不愛自己的報復?總之兩人還算分得乾淨,接著女主就和懂得珍惜的男主開心性福的生活,可喜可賀. 3.8


《溫馨如昨》定慧 ★★★☆
殘疾男.因為是不斷回憶過往模式,雖然切題,但我不太喜歡一心二用,或許是本人比較急性子容易不耐,正文裡幾乎劇情才過短短一天卻大半用來回顧了,個人比較偏好《鴕鳥先生》的走法,比較能融入.但是溫馨如昨也算不錯啦,青梅竹馬產生曖昧情愫卻被隱隱拆散,多年後相逢雖然彼此克制卻又重燃愛火.番外就是我的菜了,完全甜蜜時光,替兩人慶幸雖然錯過一大段年華,但終究時機未晚. 3.9


《HP之壽終正寢也不得安寧》浮游的蜉蝣(短篇)
好像還是要有看完哈利波特全集比較能理解,為什麼長大後的主角會是這種心態吧?很乾淨俐落,但對只看過電影兩三集的我,比較無感.


《遙遙無期》作者:三千弱水 ★★★☆
校園文,被萬能男主盯上一步步靠近吃掉的故事.女主原本是對竹馬心有所屬,只可惜兩人感情不夠深厚,或者更愛自己多些,終究有緣無份,忠犬加上高智商男主立刻就出手了,順其自然的甜文.雖然男主很夢幻,還不錯推.


《末世之抱大腿》作者:小五夜 ★★★★
末世前遇見推銷空間戒指和光劍等等的推銷也太幸運了吧,這種機緣感覺可以走修真啊.但女主即使擁有這些寶物,身手似乎仍不夠俐落,幸好遇上吃貨男主,就相輔相成結伴同行,比起一般末世文少了進階的等級劃分,而且還困在草莽基地無法脫身,但融入了因果劇情,最後圓滿收尾,雖然因此簡短有些不過癮,但這種方式也不錯看,至少沒爛尾問題,推!


《遭遇“高冷”大神》作者:夜湮
通常這種作者和編輯之間的題材是我的菜,前面還不錯,尤其和家人的對話有感動我,可惜中段開始大神身分弄得很混亂,一下知道又不知道的,還有馬甲&敵對陣營間諜戲碼等等,男主又搞不清楚自己喜不喜歡女主,清新感及睿智感消失,只好棄文.


《失憶女王》作者:板栗子 ★★★☆
非常走劇情的一本,畢竟失憶加上可能是命案的目擊證人?家中的每個人都不可信任,還有豪門恩怨遺產繼承等狀況.幸好男主是可以讓女主暫時脫離這一切的醫生,想透透氣時就來點粉紅轉換一下氣氛,這邊的線也比較主要,所以我才看得下去吧.但偵推線那邊也算精彩懸疑,發展讓我帶點疑惑的異想不到,還不錯推.


《離婚後,不再見(婚戀)》作者:小芄子
原本就是強求來的姻緣,也不被看好,會走到這步也只能說自作自受,糾結到中段女主也不像要清醒的樣子,男主給我感覺也像阿基師那樣,並不是要做到最後才算出軌,等半天還沒離婚,總之渣戲拖棚就棄了.


《[獵人]情書》秋糖貓(短篇) ★★★☆
《[獵人]醉酒》秋糖貓(短篇) ★★★☆
男主是酷拉皮卡,女主是配角吧比較沒印象.一個BE一個HE,雖然是平行世界,但兩篇一起看完心情比較好,雖然崩壞但很甜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