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5日 星期四

書評-原創 2015-02


《時光暖暖的》溫禾 ★★★☆
《養成夫妻日常》作者:十三酥 ★★★☆
《想念》作者:西西東東 ★★★★☆
《[全息]網游之神寵大神》作者:琉璃韻嬌 ★★★☆
《網游之縫紉天下》作者:羊禾 ★★★☆
《福船商女》作者:依月夜歌 ★★★★
《雇主觀察日記》作者:三千琉璃 ★★★★
《金小狀》作者:三十三 ★★★★
《人造人逆襲記》作者:果核之王 ★★★★
《晚安,陌生人》作者:容默 ★★★☆
《遠古侵襲/末世之我是凶獸》作者:水荼翎 ★★★★
《掌櫃攻略》作者:笑佳人 ★★★☆
《一釐米的陽光》作者:墨寶非寶 ★★★★
《奢婚》作者:萊弗 ★★★★
《男神來了你就上》作者:只有魚知道 ★★★☆
《[泰坦尼克號]港灣》作者:扇舞下的機鋒 ★★★☆
《為你著迷》作者:歸漁 ★★★★
《好孕難擋》作者:何堪 ★★★★
《約束之城》日兼 (短篇) ★★★★
《[獵人]冰山原則》東吳一點紅 [短篇] ★★★☆
《大太監》作者:素衣音塵 [短篇] ★★★★




《男神,原來是你!》六月白 ★★★
網配聲控文,其實我很好奇女主填的詞,猜想大概套用《家後》那種感覺吧.好像沒甚麼勾搭就順其自然在一起了,淡淡的不太真實,我還是搞不懂男主二次元是在做甚麼的.簡單甜文.


《時光暖暖的》溫禾 ★★★☆
網配文,對於大神的刻意接近總覺得太夢幻,一般甜文ok.


《養成夫妻日常》作者:十三酥 ★★★☆
跟文案表現的感覺差很多,看完頗失望.本來以為是勇敢女追男的故事,結果女方牽扯家族勢力,男方則是皇子間的暗中角力,兩人原本應當順利的緣分,硬是被扭轉成陰錯陽差的叔嫂戀,接著女主就遵守倫理道德斬斷情緣,男主也只能壓抑等候逆轉時機,讀者的愛都被消磨光了,到結尾關係才明朗或是說出現文案的橋段,跟我預想的輕鬆甜蜜完全不同(嘆).


《想念》作者:西西東東 ★★★★☆
法國的留學生涯,感覺很不錯!原本是為了追愛,卻被渣男擺了一道,接著就是爭一口氣.描述留學後的成長與甘苦還蠻細膩的,尤其在人生地不熟又舉目無親的狀態,一被搶或生個大病很容易不知所措,感情方面因為異地戀或異鄉戀而造成的波折也時有所聞,偶而回家探親對親人的歉疚等,等一切熬出頭才有甜美果實.和男主點點滴滴的相處生活也形塑的很不錯,大推!!


《[全息]網游之神寵大神》作者:琉璃韻嬌 ★★★☆
前面還不錯,尤其網遊的武俠劇情內容是套用女主外公外婆的穿越故事,感覺蠻特別的,女主本身則融合家族傳承的殺手特性,所以對網遊的打殺更得心應手,男主則是被任務坑了變成女主的寵物,在相處中日久生情吧.只是畢竟是全息網遊,總覺得劇情設計有點短,原本期待像"那時煙花"的格局可以擴大更寬廣些,沒想到最後就像鍵盤網遊,爭建國令就告一段落,感覺可惜的一篇.


《網游之縫紉天下》作者:羊禾 ★★★☆
也是前期還不錯,完全戰鬥不能的生活玩家,本身遊戲外職業也是縫紉相關所以得心應手,但中後期完全圍繞玩家自身幫戰等等,一直在鬥嘴打殺,任務或縫紉升級等路線都消失,要嘛也來些稀有商品拍賣高價爭奪啊,女主卻完全採代工制讓買家自備圖紙材料,雖然女主是無法靠自身戰力取得稀有材料,但總覺得能再發展更高層級一些,好歹也得達到遊戲外有錢人境界吧?作者最後也覺得有違初衷而完結,只能說路線偏移很可惜.


《[重生未來]殺戮游戲》作者:扇香染青檀
全地球生物被迫進入遊戲爭取生存名額,所以有些遊戲的調調,可是越到後面越讓我疑惑這樣設計的意義,篩選手法太過耗費心力,進入的奇幻巫醫世界任務或主線也不太清楚,不夠吸引我就棄了.


《福船商女》作者:依月夜歌 ★★★★
以前也看過造船的主題,但偏向武器戰爭使用,這本則是以船維生居無定所的水上人家,風情純樸守望相助的鄰里感情很不錯,當然也有些鄉民惡霸或利益爭奪者出現,男主就是在家族莫名被鬥敗的落難者,與爽朗女主相依為命,慢慢把生活熬出頭,爭取商船的生意,很不錯的種田文.只是結尾虐的不太到位,反而變成白折騰一場,女主也無法在榮景中找到滿足感及樂趣,感覺有點可惜,大致推.


《雇主觀察日記》作者:三千琉璃 ★★★★
從異界穿來的大力女漢子,偶而會變身狗狗,所以似乎該叫飼主觀察日記才對?男女地位逆轉的現代奇幻甜寵,三千琉璃的文一向品質有保證,只是可惜偏日常,兩邊都沒有甚麼緊急的主線來拉,不然可以更緊湊奪人眼球,但這樣種田也足夠甜蜜蜜溫馨推.


《金小狀》作者:三十三 ★★★★
律師相關,很多案件上門,尤其是熱門的離婚案件,可惜女主是初入門的新手律師,所以主要心態都是不想生活及思想也被負面影響.這種解決紛爭類,有點讓我想起夢裏閑人的《虐渣指導手冊》,但個別CASE可能沒那麼完整或多篇幅,也不像《第二十七封來信》BY雲棲塢裡的那樣有些體悟探討.偶而顯得雜亂無章些,偏法律人日常.跟男主有點淡淡粉紅氣泡,自然而然的相處,突然有個契機就在一起了,這塊還不錯.雖然沒有緊湊環環相扣的案件偵推攻防來奪人眼球,這種方式可能更加貼近現實吧,還不錯推. 3.9


《人造人逆襲記》作者:果核之王 ★★★★
有時過境遷物事人非的虐點,畢竟當初緣分不足而錯過,儘管存著遺憾兩人卻也都無法回到當初的狀態.但結尾很不錯,差點以為走BE路線.另外書中提到相似《無限恐怖》這本的設定,所以久仰大名的這本,算是任務快穿類型的始祖嗎?讓我想到曾看過的零落成泥《[綜影視]反派之路》,都是努力賺積分.雖然快穿文有些關卡不太吸引我會想快轉,但人造人的主情節不錯看,雖然搞不懂到底還有甚麼盼頭或終極目標,這樣完結也算甜吧,推!


《你不知道的愛情》作者:綠樞 ★★★☆
在男主失億探索過程中,女主的角色隨著劇情進展帶點懸疑亦正亦反,所以我也無法放心投入,結尾OK,整體感覺一般. 3.4


《大莊園》作者:宅在家裡的貓
背景是西方架空奇幻,有鍊金魔法矮人精靈等等奇特種族職業,可惜女主就是普通人,所以靠莊園種田賺錢,總覺得激情不足,而且沒有甚麼吸引我的主線來拉,耐不住性子看而棄文了.


《晚安,陌生人》作者:容默 ★★★☆
還不錯的網配小品文,只是讓女主糾結自己喜歡二次元大神又花心喜歡上三次元的男主,真是太壞了(?),雖然想多認識了解真實的對方也是無可厚非啦.另外前面鋪梗說三個月不能激烈運動而害到將來的自己,最後完全沒發展這條線啊,似乎中間作者有段時間斷更,所以很多預想的狗血或戀愛橋段都省略了,雖然可惜但這樣簡短也不錯推! 3.7


《遠古侵襲/末世之我是凶獸》作者:水荼翎 ★★★★
水荼翎的科幻一向很有水準,感覺不同於一般的喪屍文,巨大的凶蟲們讓人類毫無抵抗之力,幸好有外星男主教授來協力.只是有點可惜開頭原以為是姐弟配對,到中段就越來越發現不對勁.後期格局也逐漸轉移至外星戰場,腦洞越開越大阿,感覺很特別,尤其容易讓人懷孕的男主設定很妙,不錯推.


《掌櫃攻略》作者:笑佳人 ★★★☆
其實歡喜債的故事因為有十個,所以我記不太清楚第四個是甚麼樣的故事,總之這次是大叔和小姑娘配對,有一點點年紀上的糾結,可是笑佳人的女主通常都很勇於追愛,很自然地就引誘成功,相愛過程甜蜜蜜,只是少了其他看點顯得太過簡單些. 3.7


《一釐米的陽光》作者:墨寶非寶 ★★★★
大叔羅莉配,前半算是伴隨著女主的成長過程,算是如作者所說的叨絮暖文.後半就凸顯男主戰地記者身分的危險性,雖然那些危難一筆輕輕帶過,但對家人親友造成的擔憂很讓人心酸,尤其對照現在的時事,許多人質就這樣被行刑式槍決或斷頭,對於親友的折磨真是難以想像,怎麼偏偏就選了這條艱難的路來走?總之主角們很幸運有個好的結局,這本描述比重也沒有那麼沉重,雖然也因此有些不夠虐不夠味?但若描述太多我怕我也不能承受就是,好看推!


《奢婚》作者:萊弗 ★★★★
死皮賴臉頭破血流的倒追冷傲男神,婚後兩人關係地位依舊極端不平衡而出了狀況.作者用簡潔有力的對話塑造幽默,逗逼得感覺很讚!好看推! 4.2


《男神來了你就上》作者:只有魚知道 ★★★☆
男主的設定有點微妙,因為生長環境有陰影所以不喜人靠近,算是被親切的鄰居女主感染了愛情吧.只是女主有點想沾了就跑,而被男主抓住不放.被強那裏轉的稍硬,默默有跟格雷那部相似的陰鬱感,後面也很突然地向父母妥協.女主職業是營養師感覺蠻特別,可惜此處沒甚麼發揮.最後如果能番外說明一下男主小時候的狀況就好了.一般甜文. 3.7


《[泰坦尼克號]港灣》作者:扇舞下的機鋒 ★★★☆
還好與電影牽扯的劇情只占前面一小部分,緊急度過生存危機後,以此為背景努力生活的故事.通常西方文我比較常見的就傲慢與偏見吧,Titanic的時代更先進文明了些,雖然女權還是有待爭取中,不一樣的時代感很不錯.可惜女主的事業線寫得有點雜亂,看不太懂她想做的物流和利用戰爭發財是怎麼回事,稍微上班奮鬥一下卻白忙一場,似乎想搞商戰但讓我有點迷惑,感情也是等男主突然開竅才成.後半對我來說吸引力低了些,事業方面如果能像《玉璧》那樣緊湊精彩會更好,或許還能類似像《不毛地帶》的時代傳奇,或許是我期待過頭啦,該自行找經濟小說類型來看看. 3.7


《為你著迷》作者:歸漁 ★★★★
很萌很溫柔的網配文,好像少了些活潑感,更偏文藝古風.女主是個婉約羞澀的妹子,男主現實是麻醉科醫師,我聽過的好像頂多是劑量拿捏過失的糾紛,在醫院內麻醉強暴手術患者這種事件讓我難以想像,而且看影集可以感受出醫院中麻醉師的搶手程度,讓我都忍不住心疼男主的辛勞了,默默吶喊希望女主主動上門照顧男主阿,來個到府做菜服務等等,可惜女主非常被動,或者是粉絲心態怕給偶像造成困擾.總之就還是走清純大神風,在一起文就差不多結束了,總覺得接著才是考驗開始,也可以轉走醫生文風格,但到此為止也不錯.好看推.


《好孕難擋》作者:何堪 ★★★★
契約關係假戲真做,兩人一直都覺得不喜歡對方,有點陰錯陽差迫於現實無奈而接受.算是男方比較早覺醒喜歡女方多些而追求,所以我覺得很ok(偏好苦追小媳婦戲碼).女方家庭背景比較困苦,休學開店獨自撫養兩弟弟和植物人母親,因為這點被初戀甩,從此對感情有些抗拒,畢竟光求溫飽都沒餘力了,而男主的出生背景也有點狗血,算是兩個互有些缺陷的天作之合吧.光看書名以為無腦小白文,但何堪沒讓我失望.關係發展很自然,眾人情感轉變描寫也很細膩真實,尤其希望相依為命的家人迎接新幸福,又怕被拋棄的心態最近我很有共鳴啊.尾巴蠻甜的很可愛,好看推! 4.2


《竹馬是變♂態》東吳一點紅 (短篇)
好像是純變態,比較無愛.


《約束之城》日兼 (短篇) ★★★★
不愧是日兼,可以猜到劇情,有愛甜蜜,只是被省略掉的那些和諧處才更引人遐想啊,嚴打實在太討厭了.


《[獵人]冰山原則》東吳一點紅 [短篇] ★★★☆
分兩結局,其實我不覺得有差別,過程處理或略過得有些敷衍.


《世界上的另一個我》硯涼 [短篇]
腦洞很開的科幻短篇,結尾可算BE或開放?微妙.


《大太監》作者:素衣音塵 [短篇] ★★★★
因為是接近中篇的短篇,描寫還蠻細膩充分的,又剛好省略其他拉哩拉渣的部分,高潮黑化部分很萌,推!!!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