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30日 星期三

書評-原創 2014-04


疆禪-相親相愛 ★★★★
夏尚凜-騙婚精英/閃婚實驗品 ★★★★☆
雪苔-重生之榮華無量 ★★★★
長空映雪-未來宅居寫文 ★★★★
荔枝嘟嘟-昕昕向榮 ★★★★
十三生-古代混飯難 ★★★★☆
素衣渡江-寒女喜嫁 ★★★★
妾心如水-只要你愛我 ★★★★☆
蕭雪魚11-捨身布施 ★★★★
於隱-穿越之幸福小農婦 ★★★★
赤焰冷-半壁玲瓏 ★★★☆
細竹-顏氏女 ★★★★
吾無故-候鳥與暖風終年相遇/這輩子的我與你 ★★★★
摩呼羅迦-在圖書館散步才是正經事 ★★★★☆
梵意-穿越之不做野人很難 ★★★☆
漫空-[暮光]燦爛陽光 ★★★★★
錦竹-如若有你,一世歡喜/舊歡,又名最愛 ★★★★
林大陽-重生之婚癢 ★★★★
清歌一片/今朝醉-遺珠記/錦衣嬌 ★★★★☆
大溫-重生之摯愛兩生/重生之養成女主 ★★★☆
容光-我的男人(師生) ★★★★☆
遲早早-願者上鉤 ★★★☆
莫小麥-重生植物聯萌 ★★★☆
細品-[傲慢與偏見]親愛的莉迪亞 ★★★★
傾風撫竹-坑夫之路/重生之前夫難養 ★★★☆
瘋子三三-以誰之名,默默愛你 ★★★☆





疆禪-相親相愛 ★★★★
前大半感覺都很完美甜蜜,最後埋的地雷要爆開,作者卻不好好處理就這樣爛尾!!很突然的
男主離開一段日子?又很隱性的暗示回來,結尾倉促令人錯愕,枉費前面這麼甜美舒心啊,還
好是有簡單的番外安撫.讓我怨念很深的一本(淚). 3.9


赤焰冷-我是豆腐!不是渣! X
似乎有兩男可選,最後cp是竹馬,所以只看後面,兩人在患得患失後終於確認彼此的感情.我
想豆腐渣可能是跟嫩豆腐相比吧,跟剩女的意思相關?


夏尚凜-騙婚精英/閃婚實驗品 ★★★★☆
想不到這麼好看.光看書名加文案,我還以為是結婚詐欺慣犯最後落網被黑吃黑這類不討喜
的渣事,結果原來騙婚指的是男主把女主騙到手這種婚戀類型,還好經過推薦沒錯過這本!
女主是非常嚴謹獨立理智的科學家類型,我沒見過這種設定,通常此類會放在男性身上,像
《請閉眼》的男主,但《騙》的女主對於感情與婚姻更加懵懂木訥,在書中也有諸多對話討
論,表達各種不同的感情婚姻與經營等觀點.女主因為科學精神而無法掌握愛情這種不確定
因素,打算放棄跳過直接往最終會導向親情的婚姻方式走,找個賢良淑德安分者顧家相伴
(?),感覺比較事業有成的男性才會做這種選擇啊!想不到卻反而成為感情失敗的主因,所以
打算改變自己,也讓男主有了機會.但女主依舊保持著實驗心態,所以男主也時不時吃鱉患
得患失,兩人感情慢慢加深有了更多的體悟.都是聰明人的對手戲感覺比較輕鬆直接,也沒
有甚麼渣感虐感是非對錯.副cp的感情生活也很精采吸引人,完全不同類型,男方也真的很
蠢完全被看透,所有表現都只是想上床,幸好女方夠精明,兩人以男女火辣視角的兩性觀點
論戰也很精彩.總之大推!! 4.5

“這人哪,一生只談一次戀愛是最好的,經歷的太多了,會麻木;分離的多了,會習慣;
戀人換多了,會比較;到最後,你就再也不相信愛情了。其實對於愛情而言,越單純越幸
福。”



雪苔-重生之榮華無量 ★★★★
前世被皇子當作棋子利用,奪得皇位即拋,重生後雖然還是不免捲入鬥爭中,卻懂得把握自
己的心睜亮眼睛,不再傻傻的義無反顧為不值得的人付出,男主當然也沒讓人失望,兩人在
步步驚心之中談情說愛.這種路線其實我想到的是林家成那種風格,但雪苔塑造感覺沒那麼
強烈煽情,人物形象比較平面些,但是也相對沒那麼狗血或太過以主角為中心吧,有利有弊,
不懂女主前世怎麼會被蠢渣男騙.總之還蠻甜寵不錯看. 3.8


長空映雪-未來宅居寫文 ★★★★
設定的未來世界大致分成兩種族群,一種是基因融合動物的非原生人類,所以可能會有嗅覺
或各種超能天賦,另一種是原生人類,數量較少,因為非原生者經過多年融合混雜出現了基
因缺陷的下一代,可能突然暴斃出狀況等,所以留著原生人類研究補足基因譜系.而生活著
的人們就因此有些種族歧視互瞧不順眼等問題產生.女主穿到這社會就靠著寫作維生,尤其
未來發展偏向理智,越來越缺少豐沛的感情.在發表各種作品慢慢步上軌道的同時,也結交
了不少好友,在此同時,人類種族的演化又有了新一波的發展,幾乎是變成了隱性的鬥爭.看
完我只覺得好想摸摸兔耳和貓耳啊,感覺超萌超有愛,但大概一摸就變百合文了吧(?),另外
女主他們那群就歸到原生類,總覺得如果設定是跨越種族的愛情那種,應該更能打動人心吧
,如何和平共存?讓人人都有向上出頭的機會?而不是只想著你圈養我,或我圈養你,這種明
確上下階級統治無法包容尊重多元感,總覺得世界觀有點狹隘.另外人工智能機器人這塊,
讓我不禁想到丁墨大的文,如果發展到最後,大概也是能獨霸一方,可惜沒有多加著墨.感情
戲也只有最後幾章明朗一些,畢竟作者都先提醒不擅長這塊了.總之還不錯,雖然某些設定
覺得有點遺憾,但算好看的文. 4.2


荔枝嘟嘟-昕昕向榮 ★★★★
輕鬆甜文,父母變故,所以交托外公那方收養,雖然無血緣關係,小舅舅和外公卻依舊如同親
人般疼愛照顧,也讓女主無後顧之憂的健全成長.校園生活中不免有些追求者,難得看到這
麼沒風度的,所謂言小常見的耐心守候男配果然是比較稀有不現實的吧.除此之外也有些朋
友等人的戀情圓缺,或是加速刺激主角們進展的導火線.感覺蠻溫馨的,推! 3.8


伊人尹-面具下的深情 ★★★☆
不管甚麼理由,一開始找人演未婚夫妻來逼退女主,這點實在太傷人自尊了,雖然中途點到
為止,就互相表白走甜寵路線,總是覺得不太值得,做這種戲感覺也很沒腦. 3.3


折火一夏-獨家  網絡版完結
怕虐跳著看.因女主是骨癌末期,所以採取了一些反常舉動來推開男主,其實有點虐吧,不時
回顧交往等甜蜜情節,還好最終還是在一起,採半開放式的疑似病情會好轉的走向?這點也
許不太現實,不過我也不想看太現實的文啊.


十三生-古代混飯難 ★★★★☆
非常好看.女主穿來還搞不太清楚狀況,只知道身旁有個瞎子殘疾人,所以受過情傷的女主
努力掙錢養家,不知不覺也把對方當成自己的心靈支柱,培養出感情工作也穩定後,卻遇上
戰亂分離,還好女主一直都很堅忍,我想算是適應力超強吧,努力想賺錢的路子也蠻種田的.
重逢後就一同隱居山林,但不時有些舊友來探訪添熱鬧.後期重頭戲轉副CP的三角戀,唐詩
遇上這對渣男女真是夠倒楣的,依舊替她感到不值,最後說讓她選擇委屈自己來成全孩子有
個健全家庭,或是委屈孩子成全自己,我覺得這真的是很古早的思想,不看狀況只憑一句勸
和不勸離,就如同閉眼誇衣服好看,只是敷衍而不是真心為對方考量吧.也因為小三掛了才
能這樣說,不然糾結在一起大家都不開心,小孩成長也會扭曲(隱隱要長歪),而且渣男表現
一直很糟,其實兩人不太適合,我總覺得唐詩大概是抑鬱而終的吧,像《憾生》那類型的,
看到這真是讓人忍不住嘆氣.撇開這對的糾結,我很喜歡這作者寫的文,看得很爽快.4.6


月上無風-毒舌攻防戰 ★★★
女方完全被吃死死的,而且被襯托的矯情自私小心眼甚麼的,很不討喜,一直對抗不了自己
的心魔.看兩人這樣分分合合都覺得好煩,最後算是因為有了小包子才又有一次契機嗎?可
是完全隱瞞不讓另一方得知,這點我覺得非常扣分,畢竟這段成長期錯過就來不及的,對大
人或小孩都是無法彌補的遺憾.另外分隔四年再見的原因是想念,都不提一下有沒有甚麼心
靈方面的成長?對當初自身錯誤的檢討等等,反而還是在抱怨當初自己是如何情有可原,總
覺得完全沒進步啊.所以是我跟這作者頻率不搭? 3.3


亦小軒-愛上外星的你 ★★★
原青梅與竹馬悔婚改選真愛,卻遭背叛家破人亡,外星來的女主穿到亡故青梅身上,有點像
系統那樣慢慢吸取能量升級,漸漸能運用些超能力,總覺得這塊可以好好發揮的,有點可惜.
比較奇怪的是竹馬沒有發現青梅的芯子換人了,所以後面揭曉糾結了一下.一般小品. 3.3


素衣渡江-寒女喜嫁 ★★★★
之前看過同作者的《一妻難求》,虐男虐的很嗨,現在看這本總覺得人物設定都差不多,乍
看以為男主是穩重君子,但隨著戲份增多又漸漸變成愛輕薄的富家紈褲?雖然是只調戲女主
,還有更渣的男配可對比,另外也比較尊重女方,比較能接受啦.一樣要慶幸女主和她倒楣父
親的堅定,無論多貧賤都保有志氣,絕不終身為妾為奴,也讓男主的如意算盤轉向.後期就變
得相當甜寵,只是因為男配算計有些微波折,女主爹實在很搶戲.接著就是男主錦衣衛的敏
感身分,因皇權交接而有些被清算的動盪危機,還好作者有開金手指(?).真的可以算是一篇
寵文吧,我有點好奇他們事情都處理完畢後,接著的清閒生活不會太沒有重心而無趣嗎?總
覺得就無所事事了,這樣對靈活的腦子來說也很浪費易癡呆吧.不過到後期作者似乎也有
些倦怠沒熱情了,所以寫完這本要休息一陣,期待充電後再出發.推薦給喜愛寵文者. 4


陌蜚-愛情職業病/好色那點事兒 ★★★☆
誤會一夜情以後,男方將錯就錯算計女方的故事.前大半都蠻歡樂的,兩人的OS也很有趣,因
為一直認為男主是拍GV的小受,所以就算男主想親近女主還是不斷被推開.我覺得有點可惜
在女方動心糾結的部分沒表現出來,找對象都相當理智,但學長提出自己是契約婚姻時,女
主竟然沒找其伴侶對質,這邊總覺得會有被騙當小三的風險.後面男主黏上的真相揭穿後有
點混亂,怎麼想都覺得最初那些情節不太合理.總之是HE,鑑黃師這職業感覺新鮮,算是很不
同世界的文吧,還ok. 3.4


貢茶-萌后
亮點不足,文案"把母后變皇后"就介紹得差不多了.


妾心如水-只要你愛我 ★★★★☆
很好看,女主是個武力值深藏不露的吃貨,搭配腹黑男.沒甚麼虐,就是雙方家庭都有個已經
脫離關係的渣父,女主母親很幸運再找到良人,男主則比較艱辛的長大,相對也培養出更堅
強的意志.乍看以為是一見鍾情的追求,沒想到兩人從前還有點淵源.姊姊那對副CP也很甜
蜜,性格也很有特色,大家都有自己的故事.最後是捲入軍警家屬的高風險事件,雖然帶點缺
憾,但也是不錯的結局. 4.3


精神分裂菌-(魔幻)帝國的末日 X
開頭前幾章像穿進RPG遊戲那樣從新手村,從手無寸鐵能力超低的狀態開始,與NPC對話也有
很多嘈點,讓我想起先前看過的獵人同人《這不是RPG!》那樣歡樂模式.還會遇到GM等工
作人員吐槽,這感覺有點匪夷所思,畢竟能夠與外界溝通的話應該屬於單機網遊文吧,只是
少了脫離遊戲的現實那塊?想不到選定職業後就正式進入魔幻文類型了,對話不再出現鬼打
牆,或是接任務打怪升級流的熱血狀態,總覺得銜接轉換的有點突兀?有點卡的不上不下讓
我不太能進入狀況.可惜了.


蕭雪魚11-捨身布施 ★★★★
感覺很流暢的一個故事,作者說不喜歡太精巧如炫技般的語言,所以表現出的故事蠻質樸簡
單清爽的.男女主個性偏木訥不爭,但真的很暖男啊,尤其對比在悲觀主義的女主身上.兩人
同樣感受到強烈的吸引力,女主卻因為自身缺陷而對這段感情有所抗拒,只靠男主單方努力
維繫早晚會累的吧,很高興能有個好結局.總覺得不孕這點在大陸可能是很嚴重的問題?畢
竟觀念比較傳統,似乎也很著重早婚早育這塊,但也有領養等方式能解決.難得看到這種不
同方向的,我覺得很值得鼓勵,推! 4.1


NaNa-吾妻纖纖 X
肉不多的鮮網文,明明很簡單問清楚喜不喜歡自己就好,偏偏兩人都自己瞎猜,容易讓讀者
感到不耐煩的小白文.另外會質疑男主行動執行能力,簡單的事卻處理成這樣真能管理好古
代連鎖店嗎?不推.


薇景-擇期婚變
算是很現實世故的婚姻成長復合文吧.前半心動精神出軌後離婚我怕虐就跳過,從男主想求
回女主卻碰壁開始看.也許女主心軟加上考量有了孩子條件已經不完美,所以打算重新接受
,卻還是出現各種情況來考驗兩人的感情路.看完是覺得也許夠幸運還有在一起的緣分,經
過挫折後更加認清自己與對方的缺陷和缺乏溝通,也有了自我成長的契機.另外就是別把愛
情當作人生全部比重,孤注一擲壓在別人身上真的太沉重了.偏說教類型成分重的婚姻文吧
,還不錯.


於隱-穿越之幸福小農婦 ★★★★
主要是家裡長短這種類型的農村故事.穿來就嫁入婆家,有些媳嫂問題,嫂嫂是有點過於品
感容易想太多卻隱忍不發默默不爽的類型,所以對女主容易眼紅嫉妒,但相處大致還OK,這
不免讓我聯想到前陣子很夯的奶粉加鹽案,融入新家庭的磨合真是不容易啊.和男主就相當
甜蜜,只是男主曾為了求人而踏入青樓有些狀況時,真的是頗讓人心碎,雖然表明酒醒馬上
走人沒出事,還是能讓人感受到女主的不安及無法回歸過往的信任.女主穿來雖然也無長才
,但憑藉靈活頭腦做點小買賣,發展的順風順水,也跟處變不驚努力解決問題的作法有關,這
才是做人處事的道理嘛(嘆).結尾也還可以接受,只是覺得若從老人再變回年輕人,經過歷
練的氣度和語氣等應該會更成熟些,大概看過《垂暮戰爭》或是日劇《世界奇幻物語》的
影響,所以對這塊沒甚麼塑造而有些許違和感吧?另外也很少受挫或遇到不如意之事,這點
感覺比較不現實.其他都還不錯,是我很愛的努力發家的種田文. 4.2


赤焰冷-半壁玲瓏 ★★★☆
還不錯的玄幻類,女主追查尋找某事物,少不了有個大反派,或是養魂甚麼的.劇情有點懸疑
感,加上前世有些糾葛,到後期慢慢開展才一點一滴揭露,其實看完也不是很清楚那段誤會
到底怎麼回事,不過跟著女主長生視角來看,就也覺得沒那麼重要,最後微微有個開放式的
正向結局,相當的點到為止,讓人意猶未竟,男主有點傲嬌,搭配清冷女主,雖然甜蜜的感情
戲不多,只能自己腦補,整體還不錯. 3.7


細竹-顏氏女 ★★★★
還不錯的傳統穿越類型,難得的是儘管是名門子女,但娘家或婆家人口都很簡單,沒甚麼宅
鬥或小妾N房極品親戚等來搗蛋鬧心,也沒有甚麼相處不合的問題.比較麻煩的點就是女主
是童穿,男主已是小少年和女主年齡差六歲,相處過後有心動,等大了些就有些行動,以防女
主動了別的心思,也幸好家人都很開明沒阻力,沒有被強迫找個年紀相當的.因為女主是童
身大人心,所以早慧表現也時常會讓大家忘記其年紀吧,加上平時有照前世習慣練舞,身體
發育的也早,總之比較能忽略戀童癖這疑慮(笑).劇情參雜一些受黨爭影響的局勢狀況,也
加了些宋代人物如秦檜岳飛等,但設定有穿越前輩所以歷史被打亂些不那麼講究.另外比較
明顯的就是惡毒女配的小動作,還好女主都蠻高端的化解掉,沒甚麼狗血,是上天相當眷顧的
一對.但也可能太順心,沒有深入頗析內心的需要與機會,導致平淡些吧,可惜.算推. 3.9


綠妞妞-盛嫁 X
從女主接受包養開始,看到中途會覺得開頭設定很違和,男主對女的有興趣應該是不需要這
種手段,可以大方的行動才對,接著就是佔有慾,及越來越喜歡想被扶正當男友甚至老公,總
覺得這種喜歡是因性而愛嗎?有點莫名.後期很老梗,富裕的男方家人反對,約女主喝咖啡勸
退等等,就看不下去了.


沒結婚的灰太狼-兵王追妻路 ★★★
取這名字很奇妙,原來是現代軍人,被看中後就逃不掉的感覺,比較煩人的是有纏人的女配
來鬧,不管是女主這對,或是女主好友那一對,都鬧得讓元配傷心,我也不自覺跟著掉淚,算
是小虐吧.因為這種情況,讓男方那邊都大扣分,沒法解決掉小三問題很失格阿.雖然是軍人
但除了霸道這點,其他都不太像,氣質反而偏浮躁.雖然也有加入些無競爭力的男配,男主都
還是配合演出有很大醋勁,也許是我比較悲觀,看到中途很希望真的分手換人,不要再苦苦
等候,尤其後面轉的副CP,只是又很狗血的都要讓女方分手後懷孕,所以男方都很幸運的有
機會復合,看完不太爽快. 3.2


流年若水-一“睡”鐘情 ★★★
很短的輕鬆婚戀文,雖然一夜情就求婚似乎不是那麼合理.前大半都很甜,慢慢陷入熱戀期,
只有最後鬧的疑似外遇情節,總覺得女主太快被安撫,雖然從我們全知角度看是知道真相,
但單單聽解釋來說其實都是很爛的理由,這樣就被說服我覺得不OK,好歹要虐一下男主讓他
好好檢討才對吧,大概就只有這關讓我有些隔應,沒法順利轉換到HE和包子番外那邊.不過
也期待作者未來經歷更多人生階段,應該能寫出更醇厚的文吧. 3


喬念-清白 ★★★
混吃等死的吃貨胖千金和復仇男.其中能夠就所在地立刻在腦海中搜尋附近美食的人體導
航功能,真是讓我羨慕(放錯重點).感情戲那邊不太明白是怎麼流轉的,為了協助男主復仇
而甘願被利用提出假結婚契約,卻因為男主總是反覆無常的溫柔又無情,加上女配介入牽扯
復仇線,導致女主萬念俱灰,而不珍惜自己導致自殺式流產,蠻戲劇化的讓我跟不上,但是看
到這邊我又開始希望結局是分手收場的,大概我是很容易放棄乾脆砍掉重練要求完美的人
吧(是嗎?).營造的氛圍不太夠,所以我情緒沒起來就覺得不虐,最後HE也不爽,太容易被摸
頭了,沒別的選擇嗎?(鬱悶). 3.2


吾無故-候鳥與暖風終年相遇/這輩子的我與你 ★★★★
很甜很暖的都市文.男的在追求過程中曾被三番兩次的拒絕,也是會受到打擊失去自信的一
般人,要怎麼決定繼續堅持或是放棄不勉強對方,另外男女的反應弧線不同,也可能造成錯
過緣分的時機,這些尺度都很難拿捏阿.不過男主能夠聽取建議實際作為,改掉自己的不靠
譜增加安全感,整體舉動還蠻貼心的,給盆栽也有點小浪漫.女主曾被背叛傷害所以小矯情
小自卑,幸好還是能看開,有機會攜手一起走向幸福,兩人性格設定有真實感,蠻不錯的. 3.9

“一個民族有一些關注天空的人,這個民族才有希望;如果一個民族只關心腳下的事情,
那麼這個民族是沒有未來的。” by黑格爾

文中提到這句,剛好配合學運時事,讓人心有戚戚焉阿!


深藍格子-明賤難躲/明騷難躲(高幹)★★★☆
還蠻順的現代婚戀文吧,無波折,也沒有甚麼狗血男女配搗亂,女主處理對待前任也很放得
下,面對問題的態度很務實講理,這點還不錯.雖然覺得有些伏筆好像就沉下去沒冒泡? 3.4


秋李子-灶下婢 X
秋李子的主角都還蠻土生土長的,沒有穿越.女主從小因家境貧困被賣去做廚娘學徒,算是
學專門手藝的奴婢,但這戶人家的男女關係還蠻髒亂的,幾乎人人都被爺收用過或是被主母
看上,更慘的還會被隨意發賣到妓院,還好有機運脫離苦海,只能說沒人權太可悲.因為書名
有個灶,我一直期待是美食文類型,不過好像一直沒有走到這塊,有點失望.後期也是繼續親
朋好友的人際狀況,少了些亮點,不太吸引我.


摩呼羅迦-在圖書館散步才是正經事 ★★★★☆
真的好喜歡這個作者阿,寫的文都很對味!場景環境非常的圖書館,話說圖書館禁止飲食,就
跟捷運站一樣,是防止髒亂很需要的規則吧,不過在文中的圖書館和零食販賣機,就如同男
女主格格不入的對立衝擊一般,女主完全無法招架這樣的強勢和精明,所以一看到男主就像
羊看到狼一樣想躲避,跟前作編輯作者那個小迷糊犯二類型完全不一樣,但也是很吸引人,
兩人在追求過程中的不對等也延續至感情中的不安,除了有許多前作的主角們來打醬油,眼
光犀利的老道作者也又出現,也又充當了關鍵促進角色,感覺相當親切熟悉,看得很暖很舒
服也足夠細膩.筆法或相遇等狀況很平實自然輕鬆,有股春十三少的味道,雖然心裡層面探討
不是那麼仔細,依舊得我心.大推! 4.3


梵意-穿越之不做野人很難 ★★★☆
還不錯,一開始真的得獨立生存的艱難很有感,鑽木取火對現代人來說實在難以想像阿.能
遇到善良能對話的獸人還蠻幸運的,毛茸茸的可以撲倒的獅子很萌阿.雖然我很負面的想,
若把技能交出失去利用價值會被捨棄,但部落竟然非常和樂,不輕易接納但一接納就是自己
人,果然是純樸的原始世界.跟以往種田遠古文有些不同之處,像是走大滅絕路線的魚人,以
及遇到會變異進化侵略駭人的植物等,總覺得那些難以想像的自然災害,可以往陰謀或末世
類型發展了.劇情ok,可惜的點就是只有肉末吧,另外如何能準確認為自己身體不受改變呢,
畢竟懷孕有一半基因是對方的,不過這點也能睜隻眼閉隻眼就是. 3.6


漫空-[暮光]燦爛陽光 ★★★★★
很好看!!苦追小媳婦的戲碼是我的菜阿.雖然是暮光之城同人,但也比較偏像是借用吸血鬼
世界的背景設定,與片中主角們的交集只算是小配菜,也沒有拆官配影響原劇是我很滿意的
一點,雖然我也只看過第一集,但官配女主很晚才出來,沒看過原劇應該也能很順利融入,非
常有歐美風情的一篇,看得很舒服!關於吸血鬼的永生設定是時間靜止,除了身體生長停止
之外,情感或說荷爾蒙也是定格,有點像命定之人那樣無法再改變,不同於人類的善變,也沒
有失戀後靠時間療癒看開這種方式,從這方面來看男主還蠻苦逼的.但從女主這面來看,的
確正常人是不會想接近霸道、占有慾極強、可能會傷害自己的恐怖情人,兩人價值觀也完
全不合(成長背景差太多).不過變態禁慾男還是蠻有萌點,而且男主最後一步總會對女主心
軟妥協,沒有演變成虐戀情深強取豪奪戲碼,加分很大,總算贏得女主心.還有一些異能的設
定也不錯.難得看到這種如外曼類型的文,對我來說像注入新血一樣新鮮,大推! 4.8


錦竹-如若有你,一世歡喜/舊歡,又名最愛 ★★★★
重逢後開始敘說的文,整體一直維持微酸虐的調調,害我眼淚一直默默流下.明明是互相喜
歡卻陰錯陽差分離,也可能是男主太晚開竅,導致錯過這段緣份.分開後女主衰運連連,在生
活重擔壓立下學會長大獨立,也看開放下這段感情,重新面對男主不矯情也不偏激,感覺蠻
成熟的處理態度.相對來說男主就相當悶騷完全不解釋說明,就讓女主繼續以為當初強求來
的一切都是自作多情.看得我只覺得上天給兩人如此波折,大概是兩人不合適?或是男主並
沒有那麼愛女主,才會捨得讓她這樣誤會.或者算是男女差異吧,男的只以行動表示.默默地
又希望最後男配上位(嘆),但作者算是男主親媽,兩人心中始終只有彼此,還斷了男配後路,
真是殘念,不過男配身分是私生子富二代有點紈褲,竟然職業是刑警,感覺有點違和.大致還
不錯,但我還是偏好甜寵文阿. 3.8


林大陽-重生之婚癢 ★★★★
很像把古代宅鬥搬到現代上演.有個被婆婆寵壞的小姑,前世就是因為其任性間接導致女主
孩子喪命,女主也重傷鬱鬱而終.這世女主回到生產時,就不再當小媳婦隱忍婆媳妯娌問題,
藉著坐月子機會搬出來,其實男主也一直深愛女主,感情就婚戀那樣,在女主願意打開心胸
重新開始後慢慢培養轉往穩定熱戀期.主要狀況就是小姑這個不定時炸彈,其他的嫂嫂也不
時被波及,其實最後回顧男主這家的男生都算長情,可惜大哥的婚姻算是被小三介入破壞,
有實質的背叛,婆婆還要求接納私生子,大嫂也很有骨氣的難過一陣立馬放下選擇離婚新生
活.二哥也是遇到一些狀況,但有成功挽回.只能說遇到這些極品親戚真的不如拉開距離減
少機會爭執,這篇也算解氣,看的感覺不虐,推! 3.8


清歌一片/今朝醉-遺珠記/錦衣嬌 ★★★★☆
潛水員穿到古代變成海底尋寶員的故事?這個題材相當新鮮!女主如同海女一樣得潛到海中
作業,牽扯了前朝遺留的寶物線索等等.書名也取得很好,只是我看了前頭本來期待女主能
做些相關的營生,像是成為珠民,發展出一系列的事業之類,結果就走男主是否繼續當造反
跟班那條線,然後穩定發展感情了,也算不錯啦,就沒有開頭測試潛水技能時那種專業感亮
眼,總覺得有些浪費可惜.但女主的性格感覺是清穩理智型,讓人很有好感,男主相對扭捏了
些不夠霸氣,但在清歌一片的男主裡已經算我比較喜歡的了,以前看過的幾篇比較像小狗愛
撒嬌類型.總之好看推! 4.3
說到海洋,不得不想起最近韓國的歲月號沉船事件,救生船才使用了一輛,只能說就算設備
充足,船長及船員的素質也得經得起考量阿.


大溫-重生之摯愛兩生/重生之養成女主 ★★★☆
前世其實也沒有甚麼狗血的狀況,只是因為男主被女主母親勸退,擔憂男主無法為有智能障
礙的女主擋風遮雨,所以轉為默默守候繼續暗戀路線,兩人孤寂而終.這一世男主就奮發圖
強更加壯大自己,繼續為女主付出,終於等到女主開竅.對女主來說算是幸運的很不真實,有
家人的庇佑悉心栽培成為天才小提琴家,還有男主的鍾情兩生,感覺很平順沒遇到甚麼風雨
的溫寵故事. 3.7


魔藍-女伯爵 X
13世紀的英格蘭貴族莊園時期.開頭還算直接對味,莫名的掉到男主床上開啟女傭生活,不
過女主個性太風風火火,加上現代的自由平等觀念惹了許多麻煩.老實說看到作者強調中國
的自由平等感覺有些微妙,畢竟是有限度的在官方管控範圍,看最近嚴打就很明顯了,不過
比起古代的確算是相對有多一些人權觀念吧.總之幸運的有寬容大度的男主默默收拾殘局
包容女主.文太長中間和男主分離後我看得比較不耐,好不容易熬到後期終於開吃肉了,竟
然拉燈,我玻璃心碎一地,不過在無人島短暫的兩人世界算甜蜜吧,接著我就看不下去了.


容光-我的男人(師生) ★★★★☆
非常的師生,還有以老師角色,或是說早一步進入社會的社會人角色對職場新鮮人的期許,
還蠻好看的.雖然作者有把男主背景一步步揭露,要讓他接地氣,但表現太完美依舊很男神
啊!看得我都覺得有點不真實,如演戲一般的講出完美台詞,反而感動點都沒打中我,我想也
許是設定太年輕的關係?而且男神如此溫柔怎麼可能沒戀愛過呢?或者是作者省略沒提,造
成些違和感.另外女主小抱怨討安慰的行為,最後變成調教男友的情況,我總覺得不對勁,怎
麼可能都是對方為你改變?女方除了一開始的被拒絕,交往後時常容易胡思亂想患得患失無
理取鬧,等待對方討好,但都好像沒有檢討改進多關心一下對方的情況,讓我替男神有些委
屈阿,太以女主為中心了.男女主的情商智商都沒話說,讓我想起丁墨筆下的男女主角類型,
但可能少了些特色或小缺點所以失真了些吧.對於死纏爛打的小三配角們也處理得很好,能
夠認真解決讓配偶安心絕對是大加分.也有一些親情的部分和遺憾.有關進入職場後的那對
cp,雖然是皆大歡喜結局,但我還是覺得太夢幻了.後期烏龜跑哪去了?總之雖然有些完美過
頭的小缺點,但能讓人欲罷不能看下去,評價算優,推!也期待出版. 4.3

   "我喜歡你,不是因為你高高在上的身份和頭銜,而是因為你擁有不平凡的經歷,在逆
境中成長起來,終於成為今時今日這個給予我信仰與目標的強大存在。
    我喜歡你,不是因為你給了我長輩的保護亦或安全感,而是因為和你在一起的時候,
我清清楚楚看到了我們之間的差距,所有屬於女孩子最敏感最自卑的小心思加在一起,終
於給了我前所未有的動力。
    我喜歡你,是因為我願意用自己的每一分努力去跟上你的步伐,哪怕這個過程很漫長
,很艱難,可也因為前進的道路上有你的背影,所以我想為了變成更好的自己而不顧一切
一次。"


遲早早-願者上鉤 ★★★☆
哥們轉情人的故事.因為沒有女主苦苦暗戀花心男主的情節,所以不雷,相處久了男主對女
主感覺產生質變,終於坦然面對而追求,以心靈戀愛來說算是第一次吧,所以表現也ok相當
專情認真,沒有偷吃出軌的狗血慘況.果然得從自發性的主動願意改變才會有成效,如果是
另一半想當對方的救世主終結者,這大概會非常不切實際.其實看開頭男主心動時,我想起
的是美國影集追愛總動員,在說看久有一天身旁女生會變身,類似母豬賽貂蟬的情節,但跟
這篇意思不太一樣吧.算是很ok的寵文,不過交往不到一周發生關係總覺得太輕易到手不容
易珍惜,是我觀念太古板了嗎?現代人好像一陷入愛河進度就很衝阿,之前看過的一篇天涯
帖似乎就被認為是隨便的女人所以男友很容易懷疑吃醋. 3.7


莫小麥-重生植物聯萌 ★★★☆
穿越後與植物靈寵定契約,有了與植物對話和修復等等的能力,成為植培師人才.小樹還蠻
傲嬌的,偶而像喬巴的感覺,其他植物比較讓我印象深刻的大概就是夫妻吵架類型吧.很可
惜的沒有個大主線的目標可以努力或挖掘秘密等,最後和男主角的感情線也幾乎沒有?收的
很突然,還是我漏看什麼嗎?開頭和前大半都很不錯,可惜沒轉化成更吸引人的劇情,有些後
繼無力. 3.5


小布愛吃蛋撻-婚後逾界報告 ★★★
從好友轉情人.劇情太平了有點可惜,少了自我懷疑或糾結身分轉變等,感情發展就像一般
戀人這樣.婚禮當天的影片感覺還不錯,感覺或許是此素材讓作者發想出這篇文?這類型讓
我想起之前看過的《論大齡青梅竹馬發展的可行性》,兩人彼此間身分和感情轉化,伴隨而
來的尷尬和與以往認知不同的陌生表現,感覺比較真實吧,畢竟彼此太過熟悉也不可能只有
好處,《未察之萌》也是,但大概中間都有過分開的距離,所以大概算是有新鮮感?婚後逾界
就很可惜,作者只放前男女友或追求者出來咬人(?)來串場激化而已,似乎有些浪費. 3.2


糯米橙子-白露為霜X
開頭莫名的被不熟的花心者要求在遊戲內結婚成為第n任,女主想不當回事放鴿子,約定時
刻卻又很緊張的想上線,此時竟然被盜號,自認倒楣不追究這就算了,竟然還擔心求婚這那
方是否也被盜,然後女主主動提出賠償,這是甚麼神邏輯!??看到這邊我就卡住當機看不下
去了,受害者賠受害者太沒道理,這段拐的感覺也不通順.女主嘴巴說不要,但所作所為卻有
點欲拒還迎的狀態,男主也裝逼裝神秘的有點過頭做作,大概不是我喜歡的類型吧.


黑心蘋果-重生之爺太重口了X
只看前面一些,好像是真的犯罪就不太喜歡,雖然不知道有沒有做到底,但真的太像丁墨偵
推作品裡那些變態大反派了,男主好像是警方那邊的人,無法想像怎麼走在一起.而且女主
復仇的怨氣和格局似乎很龐大,但對外表現又相當白蓮花,文也太長就...


細品-[傲慢與偏見]親愛的莉迪亞 ★★★★
非官配,而且是在原著結尾後穿越成配角的故事,不違和感覺不錯.只是一穿來就是已婚身
分,對方還是誘騙少女私奔的花心輕浮男,在中古世紀保守觀念下人生幾乎葬送,還好此時
剛好處於被男方因沒錢,而拋下妻子獨自生活的階段.所以女主就以夫人的身分回娘家和姊
夫家往來交際,只能以信件往來沒電話感覺真的很不便,訊息流通也很封閉,還好能有些金
礦等投資可以做.雖然一穿來就附送沒感情的老公當擺設,女主還是吸引了男主靠近,男主
也從朋友慢慢變化有了情愫,要求已婚女主作情人被包養,這走向絕對會被打槍的阿!女主
在已婚身分也三觀保持極正,不玩曖昧或招蜂引蝶,所以不會有劈腿小三感,很想給她按個
讚,只是這樣從頭到尾的理智,反而襯的最後的答應,似乎只為了男主的身分背景人格優秀
適合,不是出自於愛!?感情部分甜蜜幾乎沒有,到含蓄答應就結束有點淡然,就算是苦追小
媳婦的戲碼我希望小媳婦也能相應的阿,真是夠清水的文.整體氛圍很沉靜又有些有趣的狀
況,是蠻好看的,可惜不夠激情有愛(或是配合當代民情?). 4.2


逆簽-愛的距離/與愛纏綿 ★★★☆
我本來一直期待表現出愛的距離帶來虐感,不過到結尾都沒虐到,只有一點點的誤會或算是
女人的胡思亂想鑽牛角尖?而且女主感覺比較無腦任性,勸解朋友別執迷不悟續當小三,可
以花點心思手段讓她看清渣男真面目嘛,如半澤直樹那樣躲一旁偷聽套話,雖然這樣好像
太費工,但一昧死硬勸解只用無法再當朋友,實在不太討喜.書中一開始兩人就是感情深厚
的狀態,很好奇當初是如何走在一起的?這些讓人心動的畫面被跳過總覺得可惜.配角的變臉
故事只能用離奇來形容.有肉吃就有加分!還OK. 3.4


谷草-誰是盤中餐? ★★★☆
姊弟戀,差七歲,也是青梅竹馬類型.弟弟就真的很弟弟樣,包括心智,趁酒醉亂性把女主吃
掉後,竟然也無法攤牌表明心跡,而是直接跳到求婚,不然就是把女主當砲友的意思,最後也
惹出懷孕風波,完全沒有認真地計畫未來,感覺不可靠,看到尾巴會覺得男配比較適合轉正,
畢竟是他在最需要的時間默默付出陪伴,可惜女主一開始被心理暗示男配另有圖謀.另外男
主家人那邊不是應該還有長輩會對小包子有興趣嗎?照理不是撕破臉離婚那種,親情往來不
會斷才是?總之HE有肉吃,雖然一部分河蟹了有點傷心. 3.3


如一一-重生之終於等到你/媚情 ★★★
前世女主揮霍浪費男主的感情,這一世努力珍惜委曲求全類型.因為重生時機點剛好在自作
孽造成流產以後,這裡對男主來說是傷很大的一筆,後面則是極品婆婆家人對女主不滿等等
的狀況.以作者描寫的方式完全看不出男主把女主視若珍寶,最後除了初戀攪局,男主還找
藝人傳曖昧誹聞甚麼的,然後對女主發脾氣認為不被信任,這舉動讓人完全無法理解,是打
算為以後出軌鋪墊嗎?而且是在女主為你生三胞胎後的試探?看到這很讓我無言,又是希望
BE,不如真的分開的一本. 3.1


傾風撫竹-坑夫之路/重生之前夫難養 ★★★☆
武俠文.設定很有趣,重生在殺自己的仇人身上,所以不免得面對原親友的仇視,在此之餘又
得找出幕後主使真兇.不知道為什麼跟男主湊在一路,所以男主有機會慢慢熟悉發現是女主
,兩人一同經歷許多機關陣法,還有對抗草原民族的戰爭,雖然我還是擔心她倆對這具身體
的隔應,但也是沒辦法的辦法了.還不錯看. 3.5


遲暮言-沉默如斯 ★★★☆
前半很甜寵,後半圍繞著極品變態黑化的親戚打轉就比較無趣噁心,有點可惜. 3.4


瘋子三三-以誰之名,默默愛你 ★★★☆
總覺得這本瘋子三三把骨子裡的虐收斂克制許多,常常正有機會大虐一番,就猛地急轉彎轉
甜,看得我有些不習慣,大概都是一章就停或是轉移視角或是快轉多年後,導致情緒轉換也
跳得有點快,才正準備咬手帕開哭就沒了,所以好像沒辦法完全感染情緒進入劇情.女主雖
然微弱智,但大方向原則都抓得很清楚,反而比起一般智商正常容易多想的,更顯得率真不
矯情,加上有娘家的後盾,能夠更加堅強做出選擇,算是幸運吧.而男主為了職業理想犧牲,
也有許多無可奈何,相對就不討喜一些,還好有虐他!牽扯的前一代恩怨情仇似乎蠻複雜的,
我比較沒興趣,還好不是在這本補完,屬於沾醬油性質.就簡單小甜文,不錯推.也期待作者
將來能更順暢的寫出甜膩文(?) 3.7


獨木不成林-梅菲爾夏日 ★★★☆
對於記者和明星的關係描寫得很好,也許訪談時表現像好友般一見如故,但也只在此刻交會
出光芒,別後就如路人甲般即使同場合再見面也不敢高攀,更不用說上位可能會對專業產生
的不良副作用進而身敗名裂,所以女主也一直對這些超級發電機敬而遠之保持適當距離.文
很慢熱,所以我很多地方跳著看吧,但因作者身處當地對於英倫風情有些描寫,劇情後面是
圍繞歌劇魅影?相當有藝術氣息,可惜我對這齣不熟,音樂也沒印象,所以比較難進入狀況吧
. 3.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