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3日 星期四

書評-原創 2014-03

硯涼-我的皮卡我的神[短篇] ★★★★
含胭-何秦合理 ★★★☆
舒寧謝-美食攻略 (全息網遊)★★★★
零落成泥-(重生)男主是…… ★★★☆
長溝落月-女相與 ★★★☆
殘寐-朽木難雕 ★★★★
一笑了之-惑愛 ★★★☆
田小田-妻賢夫貴 ★★★☆
醬油鋪老板-樓上的貓樓下的草[短篇] ★★★☆
逸亭軒-爾虞我詐(復仇高幹)★★★★
杏遙未晚-看不見的夫君 ★★★☆
月下寒霜-丞相,你把朕掰彎了 ★★★☆
炸毛的狐狸-重生之超級名模 ★★★☆
北傾-紅塵滾滾滾(軍旅)★★★☆
猴麵包樹-燈火闌珊 ★★★★
熱帶魚-神燈精靈[短篇]  ★★★★
果核之王-老公兒子不是人/從豔遇開始 ★★★★
朱女-揮散帝王的桃花 ★★★★
鯊魚子-[獵人同人]這不是RPG! ★★★★★
焓淇-助妻為孽 ★★★★
倒影綽綽-重生之暖春 ★★★☆
章沐白-只為途中與你相見 ★★★★
機場佛爺-F1L1=F2L2 ★★★★
輕黯-擄掠計 ★★★★
一坨人-[大富翁]不要和衰神談戀愛!★★★★
請叫我山大王-末世重生之蘇秦 ★★★★
摩呼羅迦-不想做作者的編輯不是好讀者 ★★★★☆
歡喜石頭-夜來風語 ★★★★
陶目-重生夏琉璃 ★★★★
陳燈-雲且住 ★★★★☆
微匿名-空間之悠然田居 ★★★★☆
月下簫聲-九月少年藍/稠李花開 ★★★★
疏狂老鬼-錦城夢華錄(民國) ★★★★
如是嫣然-加減乘除都是愛 ★★★☆

硯涼-我的皮卡我的神(短篇) ★★★★
雖然沒看過皮卡丘這部卡通但也可以接受.這隻會變人型的皮卡超傲嬌超難攻略阿!!後面
又突然神展開太有愛了!!很得我心的一篇!!推! 4


森中一小妖-上校逼婚 ★★★☆
出現奇妙幻覺還蠻有趣的,也因此幫兩人結緣招了桃花.森中一小妖的文向來無虐可以安心
入口,這部也算有愛,只糾結在雙方親子關係,看完女方解決家人這塊後,就有點昏昏欲睡.
期待二哥的文. 3.2


蘺格-撲倒,阿sir! ★★★☆
風格有點微妙,不像港片或警匪片那麼快節奏,算是和樂的輕鬆文.陽光女警對上司的戀情.
女主的性格想法很正面積極,但也不會給人帶來困擾,只打算努力到最後一刻,也是很適合
當警察的性格吧,只是偶而有前女友干擾等不安因素出現,幸好沒甚麼虐.稍微可惜沒有靠
合作甚麼案件增進兩人感情,不像蝸牛那樣專業萌,總之也還ok. 3.3


總攻大人-不凍港(婚戀) ★★★☆
每次看完會覺得和作者不對頻,但總是被推薦吸引又再看新文.因為這次主題是婚戀,感覺
比較正常一些,女主也難得不渣不變態.男主雖是大反派那種調性,除了一開始的刻意接近
利用感覺有點虐,後面有甜蜜洗白回來.還不錯,配角那對cp就很悲劇,穿插在此感覺微妙.
3.4


桑疊雲-穿越之小富即安 ★★★
算是美食文吧,女主靠做吃食起家,最後也和男主甜蜜蜜的一本.雖然有極品親戚干擾,但後
期比較平淡. 3


遲早早-最後一次初戀(高幹)★★★☆
與男主十年前一同被綁架隨即分離,十年後男主才有了機會開始苦追小媳婦的戲碼.作者給
我的感覺有點像小醋那種小酸甜的味道,可是火侯有些不足,虐或懸疑都揭露的沒甚麼高潮
.中間分離後女主也算移情到男配身上,和男配及閨蜜的糾結讓人心煩,雖然都沒有渣化或
惡毒化還不錯,但有點卡的不上不下.還好有完美男主癡癡守候撐著場面,還OK的文. 3.3


含胭-何秦合理 ★★★☆
一直很喜歡含胭的殘疾文,兩位主角儘管在人生路途中諸多坎坷,卻依舊保持樂觀積極的明
朗心情,感覺很不錯.這次是結合商戰競標,病痛折磨更多,更加貼近現實,尤其是最後照顧
植物人這塊,俗話久病無孝子,也幸好能看到男主點滴起色,而且時間流轉在文中可以轉瞬
帶過,依舊讓人佩服這樣全心全力照顧配偶的溫婉女人,也慶幸作者給兩人的幸福結局.3.7


舒寧謝-美食攻略 (全息網遊)★★★★
因為推薦而看,沒讓我失望.女主對於美食的熱愛也結合特殊任務及技能,在遊戲中大放異
彩.當然有人就有江湖,前面有些與行會的牽扯紛擾,尤其很會做表面號召的惡毒女配為了
男人處處找麻煩,的確容易讓人不耐,還好作者有讓女主爆發從此斬斷關係,再繼續走劇情
任務就有趣吸引人多了,中途也慢慢加入現實線,看男主吃鱉也很過癮!!女主對於玩遊戲的
態度讓我想起日本動畫《獵人》裡的小傑,堅持走自己的路,對於劇情也很容易認真入戲,
這種方式來玩也比較有感嘛.只是因為主線發展到最後走美食這條,讓我對中途一度引出的
光明黑暗那條線也感到好奇阿,頗希望有個番外支線的.另外就是現實只發展到訂婚,我也
很想看看婚後生活的阿,不過網遊幾乎都是清水,所以少了這塊也還能接受就是.精彩推.4.2


李暮夕-股掌之上 ★★★
因為是暗黑系強男弱女,處在逃亡被追殺的狀態下.軟妹女主沒甚麼可選的,完全依男主心
意進展,想上就上,女主只能要求留點尊嚴不要示眾等等,抗拒到最後轉為接受比較莫名,像
是為了好收尾這樣處理.相較之下還是阿陶陶的《插翅難飛》有愛許多阿. 3


零落成泥-(重生)男主是…… ★★★☆
零落成泥寫的文都蠻有趣味性的,這次完全是黑化男配上位,不同於女配文的被動,重生男
是主動拆散女主與男友,因為前世手段太偏激造成全體滅亡兩敗俱傷的淒慘結局,這次改採
柔和鑽縫的戰術.因為是帶點重生奇幻元素吧,女主也沒劈腿或被強迫,所以不會有小三介
入那種不適感,看忠犬重生偏執男儘管吃鱉碰壁,也只能強忍以求得女主心,蠻歡樂的,而且
很少有這種變態類型,讓我想起邪佞的東方非阿,總之還蠻有趣推. 3.8


馬桶上的小孩-狂暴吧!女漢子 ★★★
剽悍漢子心和許多吐槽梗是蠻歡樂的,可惜某些正劇回憶部分太囉嗦,後面又硬要人見人愛
然後再狗血說教罵人賤,作者這種安排感覺不太自然.冷大夫的取名等搞笑歡脫梗不錯,可
惜正劇不太對味. 3


沈星辰-日久生擒 ★★☆
法醫及行為心理分析偵查類型的文.幸好一開始出場的渣男不是男主,不過真男主又不夠有
魅力,案子也是,可能跟《他來了請閉眼》這部經典文某些設定風格相似,所以相較之下有
些淡而無味阿. 2.8


魚追-(西方重生)玫瑰莊園 ★★★
穿到西方莊園時代,接著做派都是如當代那樣守禮節,只是最後會讓我感到有些違和,女主
除了對於西式食物口味無法忍受之外,其他似乎都入鄉隨俗了,少了些穿越的意義,也很在
意男主無法給予穩定的未來,沒有考慮到他的經歷過往,也還好這點是男主可以自主改變的
,還算OK,但終究有些激情不足. 3.3


長溝落月-女相與 ★★★☆
光看書名想說"相與"是不是丞相之類的?後來看有人提原來是往來朋友,或衍伸為生意伙伴
,才比較有興趣.
沒想到女主就是個把自己當公子,被寵壞的小屁孩阿,可能因為作者被要求不能虐女主吧,
所以相對的沒甚麼成長機會.反而是男主如同小媳婦般,先是對女主性別疑惑很長一段時間
,畢竟女主從小就被當男生養,有顆堅定的公子心,常忘記自己是女的,等性別揭露後,男主
還兢兢業業的一直擔心對方不接受自己,臉皮太薄完全不是低情商女主的對手阿,不過兩人
單獨流落荒島那段,淺移默化培養感情還不錯.女主的行動其實走紈褲敗家子路線,跟我預
期那種也能撐起一片天並肩的女強類完全相反阿,光看前頭那份爺們心,我有點都懷疑自己
是不是在看BL文了,只能說作者很親媽讓女主依舊無憂無慮歡樂生活,另類小白甜寵文,想換
口味可以試試. 3.7


桔子年-女配守則 X
前大段有時是站在考量讀者角度的方向,來演出女配該負責激化的戲份,因為這樣的分析導
致看得有點出戲,畢竟感覺就不發自內心,只是不得不如此.後面成為主角才比較有真實感,
戲份也開始甜蜜中帶狗血,甚麼牽扯黑道是非被檢舉等等,又好像推翻前面那些小白而帶有
些隱情?似乎有點高深微妙的文.


殘寐-朽木難雕 ★★★★
前半蠻虐的青梅竹馬文,兩人因為無法分辨對對方的感情是否為愛情,所以選擇分開,從小
到大也都沒表達過愛,接著又因倔強而死撐著,分開後遇到的狀況更扯遠了兩人距離,也讓
兩人更加了解對彼此的想法,眼看著就幾乎要完全錯開了,男主才回頭.後面女主終於能放
開一切,把一切都講明白才比較有輕鬆感,也才發現對方當初顯露的一些小細節.雖然心中
始終只有彼此,但兩人都太遲鈍或者太不肯表達,才會造成這種局面,虐中帶溫馨吧,還不錯
看. 3.8


公子二七-軍臨曦下/命中靶心(軍旅)★★★
感情部分沒甚麼波折,就是母親那一輩的狀況讓人很感嘆,另外作者比較不拿手寫H,所以這
方面不用太期待.不過潔癖黨要注意男主非處,提過年少看對眼就上床,娶親通關被問的初H
大概是指與新娘的初次,所以才會回答領證當天吧?當時看的有些矛盾疑惑. 3


一笑了之-惑愛 ★★★☆
文案說是渣女對腹黑男,可是我也不覺得女主渣,曾經因為愛而義無反顧忽視前男友是黑道
這件事,但當對方放手後該決斷也不再猶豫,加上竹馬男主的陪伴而懂得成長顧及親人感受
,重新振作後也很快再度陷入愛河,之後的作為都算合理能夠理解,劇情張力也足,男主很忠
犬,只是先前曾放手讓女主去嘗試挫折感覺不太對,至少兩人終究是在乎彼此,還不錯. 3.7


夜之魅色-不是那麼愛 X
女主因為父親好賭總是伸手要錢,而不得不委身男主的故事,男主男配都是富二代天子驕子
,雖然都無可自拔的迷上女主,女主卻因為錯誤的開始所以無法把心交出去,就這樣糾結來
糾結去,我也不喜歡這種組合所以確定沒有轉cp就看不下去.


田小田-妻賢夫貴 ★★★☆
前大半就是山村獵戶和因戰爭飢荒撿來的小媳婦的甜蜜相處,只是這種文似乎不可避免的
總是往男主隱藏的高貴身世發展,後面轉往大哥和公主的故事,從我角度來看會很希望公主
把渣男一腳踢開啊,但這種比較現實的破鏡重圓,既然不是主角就還能接受,只是多少會扣
分.總之專注在主角身上是可以開心吃肉不鬧心的甜寵文. 3.8


蔬菜葉-安妮的異世冒險 X
既然是劍與魔法的世界,好歹要有些戰鬥對決部分啊,很可惜這些場面沒有,反而走學院風,
但又沒有製造出甚麼新奇感,一堆神明冒出來,也沒有主線撐著,只有最後告白後有些反轉
的高潮,但收得很零碎,不推.


醬油鋪老板-樓上的貓樓下的草[短篇] ★★★☆
短篇還不錯,養花女和養貓男,簡單的小清新萌甜文. 3.5


金京南-別鬧,這不科學(推理) X
智商兩百會覺得智商一百八的是笨蛋嗎?差二十有這麼明顯?針對這點倒是讓我也想測測我
的智商,另外會覺得CP如《他來了,請閉眼》那樣高智商配一般人比較剛好,能凸顯其怪咖
點,不然像別鬧這本女主反倒襯的不上不下,似乎都把心思花在觀察他人而完全沒有放在自
身,除了面試時的小露一手,其他看不出高智商.如同結合了丁墨的蝸牛女和閉眼男,但卻都
失了其亮眼特點處,而且感性部分偏一般人太多,難道是我習慣把高智商者歸為極度理智派
?所以看這本有股違和感?案件部分也不太吸引我,我想大概是被丁墨養大胃口的關係啊~


顧承淮-御劍 ★★★☆
全息單機網遊文,衝著黑化人魚NPC男主來的,東方武俠遊戲劇情任務等等不太吸引我,作者
感覺也不是設定規劃的很完全,能在遊戲裡有親密接觸這點怎麼想都應該會是BUG吧,總之
遊戲這塊不能思量太多,最後結局也蠻特別的,雖然應該也經不起推敲就是,我怎麼想都覺得
破綻很多,但男主情意我有接受到啦.看完感覺還不錯. 3.5


逸亭軒-爾虞我詐(復仇高幹)★★★★
女主的經歷是蠻黑暗的,幫男友頂罪坐牢,卻沒想到對方是陳世美,等做完牢人事已非.重新
開始卻因為經歷而處處碰壁,只能被欺壓陷入底層生活,然後捲入派系鬥爭等牽扯.看的過
程不會覺得沉重,最後甚至有點驚喜的反轉感,就是最後妹妹也出事讓人感到無奈唏噓,還
蠻精彩的一篇,有甜也有肉吃. 3.9


杏遙未晚-看不見的夫君 ★★★☆
靈異類,怎麼想都是很感傷的設定,從在墳墓祭拜思念開始,接著發現能觸碰,但卻沒法看見
或聽見對方,偶而像柯南一樣能現身回復正常.放不下對方的牽掛這點很溫馨,最後結尾轉
的比較勉強?反正是神怪類就不要求,至少是HE就好. 3.8


月下寒霜-丞相,你把朕掰彎了 ★★★☆
光看文案很歡脫,但內容很正劇.從扶持不受寵卻不得不硬上的幼主開始,等其茁壯,協助一
步步剷除周圍虎視眈眈的威脅,也抓緊時機培訓可信的自己人,幾年後剛上軌道,偏偏女主
身體不足以支撐得回師門治療,此時又給了敵方可趁之機,總之有點步步驚心處處凶險的味
道.感情發展是有,但偏壓抑,畢竟皇位危機都顧不來了,至少不是種馬渣皇帝就還不錯. 3.8


萱草妖花-睡,要趁早/兔子逆襲記 ★★★
光看文案很青梅竹馬,結果竟然還有隱藏的前男友在作祟,劇情不討喜,不過主角們的感情
發展還蠻迅速的,可單純吃肉. 3


炸毛的狐狸-重生之超級名模 ★★★☆
比較少見模特兒題材.前世也是大有可為天分極高,卻被渣男友騙轉行而改當三流演員,最後
才知感情受騙被拋棄出意外.穿進小模身上再重新認真發展伸展台之路.除此之外也有個背
景不凡的暖男在一旁守護著,是說這種類型好像蘭芝的《親愛的愛情》最經典了吧,相較之
下,模特兒偏重姿勢等畫面感,比較難形容想像代入,且沒肉吃太殘念了.還算不錯. 3.8


塵殤-招花娘子 ★★★
感覺有點莫名的文,一嫁進來就不被待見處處受欺,女主其實是個軟妹,只是嘴巴比較倔強,
另外身體也如媚骨一般,一被招惹就容易配合,其實我比較喜歡小叔啊,要不然NP也可以的
嘛,因為不太喜歡男主,直到最後還是1V1感覺殘念. 3.2


安臣景一-末世重生之守護/末世之我的溫柔暴君 X
好像沒有重生這件事啊?只是女主轉變為不太一樣的喪屍,也能升級有自己的意識,男主也
有異能,前面兩人感覺還不錯,後面就一般般看不下去.


汐記瑄-家有美鬼 X
有關前世今生,可是感覺來的很突然的肉.


北傾-紅塵滾滾滾(軍旅)★★★☆
相愛相殺的狀態,兩人嘴巴都不饒人,相親結緣,後面又因女主帶軍訓而相處一段時間,其實
完全不是男主對手,愛苗如何滋長讓我感到疑惑,總之是走到一塊的文. 3.5


白汐塵-侍獸 ★★★☆
魔幻契約類.雙養成.因為變成奇妙不知名生物,女主很順其自然連心態也跟著從幼年期生
長.比較喜歡剛開始相處磨合期的時候,比較多害羞甜蜜的萌點,中後段都是聚少離多,不然
就是相聚也失億改名不相識反而相殺,這點很莫名不討喜,短短的肉也很突然.不過作者創
造出許多蠻有特色的奇幻生物,感覺還蠻有趣的. 3.3


猴麵包樹-燈火闌珊 ★★★★
女主風格很淡然隨遇而安無執念,處於療傷期.跟男主也是順其自然的在一起,其實剛開始
看兩人相處模式,會很擔心女主該不會是被包養的小三之類,因為不像男女友的正常狀態,
隨時可以變路人,幸好女主只是因為不敢放感情定下來,但不刻意升溫只打算降溫,兩人感
情卻越來越濃,經過一番掙扎女主也順利地解開心結.我覺得作者拿捏得很好,不會覺得矯
情或狗血,女主不亂吃飛醋也很厲害,感覺減少了很多不必要的麻煩,雖然很好奇關係轉變
後是否依舊淡然.關於自身前途還不是要隨意為對方犧牲,不過也大概只有年少會做這種傻
事吧.失戀後用旅行散心感覺很讚.舒心推薦. 3.9


熱帶魚-神燈精靈(短篇) ★★★★
大愛熱帶魚啊,看完有股充電的感覺!而且難得看到中東奇幻的類型,結合的很甜很讚,總覺
得如果後面拉長一些就可以投到能接受滾書的出版社了,只是這樣大概就沒辦法像現在這
樣迅速生出甜美作品解我們的饑渴了吧.總之推薦! 3.9


於煙羅-我的夫君譚畫眉 ★★★
女方被禮教束縛顯得有些迂腐綁住手腳,這狀態讓我想起《天下最二》的書生男主,可惜譚
畫眉這篇相較之下沒有甚麼萌點. 2.8


果核之王-老公兒子不是人/從豔遇開始 ★★★★
很好看.本來光看書名以為是外星人科幻路線?結果是都市妖異,硬要類比的話有點像蝴蝶
寫的那種玄幻類型,但方向又不太一樣.前大半都很不錯,節奏拿捏得很好,起初以為的相遇
也一點點的回憶揭露,有點像《半澤直樹》那種模式,很對我胃口.還沒出生的小孩也很萌
!?就是可惜結尾有點拖,肉也很簡短滋味不太夠,不過還算蠻好看的,期待番外,推! 4.1


朱女-揮散帝王的桃花 ★★★★
很歡樂的系統文啊!!尤其發佈任務時帶有每段桃花的原劇本和史官的批註也太妙了!!系統
時不時的冷處理吐槽也很讚!得捨身救主時還有倒數讀秒計時,也太讓人哭笑不得.感情發
展很自然水到渠成有肉肉吃,算是沒甚麼宮鬥的成分,但也有高潮起伏.男主也不渣很忠犬
又有智慧,結尾處理的也不賴,番外有點惡搞也蠻可愛的.整體很平衡,還蠻完美又輕鬆討喜
的!不過有點好奇系統接著怎麼辦?還能再作用嗎?總之算是有趣有新意,很喜歡這篇!大推
!! 4.2


鯊魚子-[獵人同人]這不是RPG! ★★★★★
太幽默有趣了!!!比起剛看完的前一本《揮散帝王的桃花》更有參與感,像是進入有獵人劇
情的RPG遊戲,裏頭很多設定,包括看到瓶子就打碎,和身旁總是緊跟著很莫名的隊友,以及
神出鬼沒的旅行商人,強制系統劇情對話等,很多地方讓玩過RPG遊戲的人絕對會心一笑啊
!!遊戲描述也都很有代入感,我玩過的某某遊戲也都會以"你感到..."來形容,內褲教練這
個助理配角實在太搶戲,還有很多無下限的狀態,就算看過獵人的我,因為沒有干預原作主
線和主角們,所以也不覺得違和,很多原版的劇情線也不會逗留太久讓人感到無趣.另外還
加入很多新元素,像是這個以獵人為名的遊戲世界被破壞,得靠勇者主角來回復,所以有些
敵人會不時冒出阻礙,或者因為偷懶沒練功升級而悲劇得苦逼的讀檔重來等,感覺非常新鮮
,周遭人物也隨著遊戲復原而更加生動,比全息網遊文還讚,感覺更豐富.雖然戀愛度很低,
不過RPG吐槽主線就夠歡脫有趣了,所以也不會不滿足.真的蠻希望作者能加入設計獵人遊
戲劇情啊,如果真有這款遊戲一定超好玩的,出乎意料好看大推!!!! 4.9


焓淇-助妻為孽 ★★★★
兩小無猜女扮男裝類型,從六歲十歲開始,小不點感覺還蠻萌的,到青春期就有一些身體的
萌動,看著看著我都覺得早戀對身體發展不太好,幸好馬上讓兩人分開發展前程以求得緣分
.不得不說焓淇真的很愛女扮男裝梗,但這次是高智商的清秀女流氓,組合又跟以往感覺不
太一樣,也是甜文有肉吃,還不錯推! 3.9


沐潔-重生之顧俏神飛 ★★★☆
重生後換男主,改選擇癡心守候男配那種文,讓我想起同類的《惡毒女配身後的極品男人》
和《重生緣來是你》,可是顧俏前世是完全一根筋,沒有甚麼特別的理由而糾纏著不愛自己
的人.當時執迷不悟導致愛著自己的人傷亡,自己也開始懊悔,重生後才轉性,只是某些不太
重要的校園和同宿姐妹部份描寫太多,有點拖戲,其他就戀愛成分很重的甜文,從相遇試探
相互心儀等重新開始的兩人世界,偶而吃吃醋的小情趣,分隔兩地的遠距離戀愛關卡等,有
肉吃.好像不太需要玩重生梗也可以,適合甜膩膩愛好者服用. 3.3


綠橙桔梗-我老公是下載的 ★★★
進入數據世界這點,跟駭客任務的設定有點像,不過可複製或者切斷連接對道德面來說如同
複製人般應該會受到極大爭議,其他就可想像的梗,不然就是太硬的科幻吃不下. 3


倒影綽綽-重生之暖春 ★★★☆
感覺很不錯,設定重生是讓被當備胎的死心眼糟糠妻女主,熬過初戀狐狸精不時挑撥介入的
多年而心死,重生後終於能果斷揮別邁向自己的人生路.這次男主並不是前世默默守候一旁
的人,而是女主到新城市生活後才重逢的幼年故友,兩人意外成為房東房客關係,也漸漸培
養出感情.這種自己作了改變才能有更好選擇的狀況,不禁讓我想起席絹《枕邊的男人》也
是類似道理,"對方會是個怎麼樣的丈夫,取決於她怎麼索取他".男主是有點小傲驕可是很
可愛,畢竟是處男很有愛啊,這本感情的態度也比較成熟的樣子. 3.7


一朵豌豆黃-王爺的阿飄愛爬床 ★★★
甜蜜蜜無虐文,只是反而沒有甚麼起伏的感覺.相較之下反而近期看過的《看不見的夫君》
比較有感. 3


章沐白-只為途中與你相見 ★★★★
11年真的隔太久了吧,兩人都好含蓄喔,但這樣的暗戀又都能堅守下來,能在一起真不容易
啊,比較像是天意弄人,蠻純愛的一篇,戀愛的甜蜜過程完全跳過讓人很想敲碗. 3.8

“是不是我們大了,所以做什麼都不是那麼有耐心,因為不相信奇跡,不相信美好的結果
會在那裡等待,可是我們小的時候,卻那麼有耐心做一件事,看著蛐蛐打架,看著螞蟻搬
家,甚至會折一片荷葉為螞蟻擋住淅瀝小雨,自己濕透也沒關系,只耐心地等待著螞蟻回
巢,腦子裡只簡單地想著這一件事,所以等待一點也不長。”
“小時候因為簡單而容易執著很平凡無奇的事情,成人的世界因為復雜而容易放棄最珍貴
的東西。”



機場佛爺-F1L1=F2L2 ★★★★
這書名超理科的(槓桿平衡公式),可是內容像《啞妻》一樣很甜的重生文,也有肉吃.女主
很有自我風格,自戀之餘又有一些讓人心疼的成長背景.對方是否有回應也取決於你的付出
,原本是契約婚姻的兩人,因女主重生做出不同選擇而發展出情不自禁的戀愛感,關於重生
後的患得患失以及對周遭的改變也刻化的相當合理不死板.就是最後解疑那裏只有一章還
是讓人超疑惑,而且看了好像不如不要有,有些捨不得,難怪總是許多人的文不解答重生或
穿越的由來點?但還是蠻喜歡這作者的文風和調調,不虐不渣很甜寵清新,看得很舒服,會想
再續追其他文. 4


盛世瀟文-淺白深紅 X
算是高幹文,對娘家等高來高去有點不太懂.


半縷陽光-圈寵嬌嫩小娘子 ★★★
文案寫的那幾段很有萌點,雖然小白而且女主的事業不太合理,但我勉強還能吞下,後面轉
巫毒風格很微妙,有加入失億橋段,只是收尾倉卒很可惜,可能作者得去待產的因素.還可以
的一篇. 2.8


沈星辰-漫漫追妻路/山有木兮木有芝 ★★★☆
失婚男和清純女孩的故事,後面又轉回來洗白前一段婚姻的狀況,讓人心情如坐雲霄飛車般
,加減抵消的一個故事. 3.3


一枚銀幣-裝弱是門技術活 ★★★
女配文,穿進印象模糊的劇情中.儘管是反派大boss有金手指,還是害怕主角光環而處處受
牽制,莫名的被竹馬拋棄後,還要順應原作而不敢反應只能裝作無事,感覺有點憋屈的淡虐,
最後又寫了很多其他支線的結局,偏雞肋比較無感. 2.7


輕黯-擄掠計 ★★★★
光看書名和作者名感覺很灰暗,沒想到那麼寵那麼甜!!完全無虐男神和甜美純真女孩的文,
一開始在銀行業實習的默契也蠻不錯的,可惜後面沒有多加著墨,隨著感情進展轉到家人的
反應和忙碌的校外戀,作者感動的地方我還好,反而戲份極少的爺爺,一出手就一鳴驚人讓我
鼻酸動容.只有最後男主離去和回來有點莫名.不過兩人相處很多小細節的描寫很萌阿,也有
適當的肉吃,不膩且讓我感到撫癒的一篇甜寵文,推!!!! 4.2


桑衣衣衣-天付良緣 X
職業設定是空中救援隊還蠻特別的,但可能筆法設計比較生嫩吧,除了可能感染HIV危機那
段的張力讓我眼睛一亮,其他就還好.


欽點廢柴-歲月如歌,跑調而過 ★★★
和男主感覺應該還蠻穩定的,誰知跑出個精神異常配角來搗亂,後面為了埋伏鬧得有點神經
兮兮,的確是跑調了. 2.8


打破碗碗花-(網遊)神廚上線 X
雖然是全息網遊,但怎麼感覺比較像鍵盤型?完全沒有金手指,很樸實的交遊和採集,做出來
的食物因為天賦值關係反而都有毒,就這點算有趣,其他就拖的很沒勁看不太下去,可能因
為我本身對這種基礎網遊較無感吧,不如前陣子看過的《美食攻略》吸引我.


梨伊一-尤物 ★★★
非常大咖黑道的文.女主救了人反被囚禁當保母,自閉小包子纏在腳邊,整個也太萌太有愛
了.男主感覺沒甚麼吸引力只會施虐脅迫,女主的心理轉變似乎是突然妥協或是完全放棄掙
扎?只有最後再抗議一下?警察那塊我好像沒跟上.看得很順但有點微妙的文. 3.3


一坨人-[大富翁]不要和衰神談戀愛!★★★★
很有趣的聯結,難得看到大富翁同人,可愛的輕鬆小品,就是可惜玩的太過PEACE,少了些外
力壓迫限制那種緊張刺激的成分,說衰也沒多衰,還算溫馨吧.題材讓我想起《運財智多星
》這部電影,感覺可以好好發揮成大作的,有點可惜,總之還不錯的小品推. 3.8


甌茶溫-親愛的波卡 ★★★☆
雖然女主後來有當明星,但很不像演藝圈文,反而是捲入少年男主的特務身分,或因身旁地
位不一般的朋友,不時遭遇一些爆炸暗殺綁架等狀況,初期場景在美國等頗有異國感,感覺
蠻特別的一篇. 3.4


請叫我山大王-末世重生之蘇秦 ★★★★
還不錯看.雖然有開金手指,但女主還是偏一般人,有弱點有時易心軟,多生存那段日子後,
也不是那麼堅強無敵狠辣,這點算寫實吧還不錯.不過結尾高潮竟然是放在身世之謎及家族
內鬥復仇這塊,跟我期待的末世文不符,解決後有點像是中繼點這樣告一段落,連cp走向都
開放未定,儘管是有兩位疑似男主人選,是想再出續集嗎??後期跟喪屍的大戰比較少,那個
會叫媽媽的精神力小喪屍哩?我想說中間埋這個伏筆後面應該會再出場,想不到走向就完全
偏了.雖然是自己佔一個基地,也提供個公平有尊嚴對待的機會給非異能者,但感覺也沒甚
麼認真規劃和制度,依舊獨裁制讓人些許疑惑如何運轉小社會,尋仇也有點像黑社會大老.
另外初期晶核的分配,似乎女主都先放進空間經過浸泡石泉處理,有些有拿出來分給隊友,
但大半是收下作空間升級用,雖然是吃定大家只能乖乖聽話,但是都不用提一下用處等的?
然後大家也都有默契不問不提?大概就是有一些三觀微妙之處,半獨行半合群?但歸到末世
這個點也許說得通.升級過程比較粗略,印象才在三四級,怎麼突然就轉十級?然後就大夥並
肩作戰一起共患難的末世隊伍,大黃這隻變異虎感覺還蠻萌又猛的.讓我懷念起《末世剩女
為王》的一篇,好像末世要收尾好的文也不多喔. 3.8


摩呼羅迦-不想做作者的編輯不是好讀者 ★★★★☆
超好看的!!雖然大半都維持純潔的工作關係,懶散愛拖稿卻一炮而紅的迷糊作者,和受到上
層壓力而轉型逼不得已而來盯場的編輯,從剛開始互相不對盤,不知不覺發展出惺惺相惜,
願打願挨互相扶持的狀態.創作劇情引用改編周遭發生的事,把明明很正常的對話放進愛情
小說裡,就真的多了很多曖昧粉紅泡泡,感覺相當有趣,而被參考的原型感覺也很微妙阿,有
許多作家或編輯之路會遇到的事件,感覺作家挖掘內心世界來表現真的很容易赤裸裸.後期
再加一些質變,讓人看得很過癮,如果一直維持夥伴關係感覺也不錯,大推! 4.6


機場佛爺-為君譜一曲流年 X
因為是作者處女座關係?沒有《F1L1=F2L2》流暢,有點搞不懂劇情,至少對比得出作者後期
作品的進步吧.


歡喜石頭-夜來風語 ★★★★
還蠻喜歡的現代文,算是兩人有緣分再相遇才有機會繼續發展的故事.成為同事以後男主就
以朋友名義找機會約女主出門,在公司也因為態度很明顯所以有被傳緋聞八卦,這段我總覺
得處理的太直白?之後女主被點醒立刻開竅還蠻甜的,然後鬧一點對過往的小吃醋,再加上
一同度過公司危機就結束.女主到了新公司沒有甚麼展現威力之處,覺得有點可惜,不過畢
竟這不是職場文,不能要求太多就是.不虐的人生勝利組甜寵文,看的舒心,還不錯推. 3.9


愫影-為何放棄治療 X
跟藥物試驗而變身的文,情節應該是吸引我的,可是作者幾乎每一章都採用記憶分隔線強硬
的切斷劇情,讀的完全不流暢,我倒情願用最簡明的直敘照時間流程來,或一次倒敘完成.有
肉吃就是.


陶目-重生夏琉璃 ★★★★
重生到太妹身上,不過因為一穿來就在高考的狀態,所以除了家人發現女主的改變成長懂事
,隨即進入新校生活,所以反差感不大.但女主雖然原本是研究生,一高考竟然還能拿九成五
的分數,這個金手指感覺有開很大,或者是原本專業就依舊相關才能表現驚人吧?大半部是
高中生活,校園種田部分偏多,還有一些早戀的小苗頭,但女主很成熟的表明自己希望先專
注於學業,也開導對方並給予台階下,感覺都蠻冷靜面對人生的抉擇.這時候出現的男1男2,
其實感覺也像是被引起搶東西的樂趣罷了.大學後也繼續這樣的拉鋸,女主考量家庭環境及
未來可能的相處生活而選擇了男1,此時偏偏男1被白富美看上,父母為了少奮鬥30年,男1只
好身不由己的與女主結束戀人未滿階段而死會.男2則是家境極度優渥的富二代,家人反而
看不上家境小康的女主,兩人雖是初戀在大學甜蜜了三年,卻因為女主家長工作被施壓而決
定放棄,女主也離開家鄉到外地重新發展.男2求復合還抱怨女主選家人不選他,感覺很沒擔
當阿.加上作者曾提示男主是誰,讓我很期待與男3的姊弟戀,養成感覺超有愛的,偏偏越到
最後男3依舊維持打醬油狀態,才知道男主不是他,讓我期望落空難過.男2只有最後離家出
走黏著女主才扶正,總覺得不是那麼看好.另外女主沒對年代疑惑並打聽自己前身的親人甚
麼的,照理會有這一步才對.作者文筆不錯看得很順,就是cp讓我有點失望. 3.8


陳燈-雲且住 ★★★★☆
很好看的未來雙穿古,一開始帶出的未來感雖然很進步,但人與人之間也更加疏離淡漠,婚
姻靠電腦配對,婚後無性生活還可能一年才碰面一次,讓我想起亦舒那本穿越時光的,但下
筆年代不同所以BUG相對比較少吧.胎穿到古代,女主依舊維持高度理智的未來性格,儘管飽
受折難顛沛流離卻處變不驚,化危機為轉機練就一身高強武藝.幾乎四分之一篇幅後,才與
投身在病弱王爺身上的男主重逢.這種只有你能懂我,兩人是在同一世界的感覺很好,就不
會有那些古人無法理解,自以為施捨很多其實完全沒有尊重的沙文觀念來糾結.女主也能繼
續投身到想做的事情上一展長才,和男主攜手處理調查武林及國家等事務.到古代也更加珍
惜純天然美食和自然的一切,每次看到這塊總是很希望未來不要變的這麼慘烈啊,只剩化工
食品,這樣人生還有樂趣嗎?總之蠻喜歡這本的,感覺溫靜,推! 4.4


微匿名-空間之悠然田居 ★★★★☆
的確相當悠閒,多了空間但其實沒甚麼必要目的,就當作有佛緣,接著就農村種田文路線.可
以種出高品質蔬果等作物,空間水也對動物人體有益,因此改善了女主的經濟生活,還不時
以裡頭的稀有玉髓拯救了受重傷的竹馬軍人男主,也帶到一些軍婚的聚少離多,但兩人還是
算甜蜜蜜,只有最後無腦女配蠻煩的.除此之外就像桃太郎般吸引了很多動物親近,幾乎要
變成動物世界了,狗、熊、鱷魚、娃娃魚等等等,順帶為保護珍稀動物出了點力,還有空間
自身孕育出的人蔘萌寶寶.另外空間內的時間可以隨心調整快慢,雖然能多出時間利用,但
以人體時鐘來說這樣也老得快吧,還好裡頭種出的蔬果及水都有極大養身功效,才能把這問
題抵消.蔬果買賣這點,採收放十五天才出貨,總覺得不就不新鮮了嗎?只能默默腦補為空間
的微小金手指.飯店那裏應該有自己保存的方式,不過個人印象通常高檔的會標榜當天進貨
?反正空間製造的高品質也能讓人默認新鮮有機就是.另外我本以為負責採買者,會要求親
自到田地探訪實物的說,但對空間文來說很難處理吧,所以讓買家處於只要能買到一切好說
不追究細節的低姿態.整體還不錯,但沒甚麼主線目標,這麼悠哉我有點不適應. 4.3


月下簫聲-九月少年藍/稠李花開 ★★★★
校園初戀文.其實我覺得男女主是不適合的,你規劃的職業生涯沒有我,我的能力也跟不上
你卻一再勉強.雖然如此,兩人還是如毒癮般被愛情強力牽扯在一起,儘管遠距離戀愛後被
女配破壞誤會,兩人還是為彼此受困無法脫身.不過分隔了段時間對兩人人格成長來說算是
好事吧,女的不會再傻傻的只想纏著男的而失去自我,男的也不再只為自己前途考慮.雖然
因誤會分隔多年這情節還是讓我很不爽,最後在一起的相處模式也沒有明確的解,總之有個
HE就還ok. 3.8


疏狂老鬼-錦城夢華錄(民國) ★★★★
以民國為背景皮的懸疑妖異文.難得看民國文,我只有主角曾提到過的蔣介石有印象,其他
其實像架空古代,還有甚麼挖寶傳說.偏《白伏詭話》那類的,結合這時期除了黨國外還有
日本等各國覬覦等的陰謀陷阱,動用鬼神之力來危害人間,幸好作者有拉一些愛情,不然我
大概沒興趣.主角們就一直處於弱勢挨打的被動狀態,只有最後放個大絕顯靈,看的過程總
覺得要BE了,幸好是HE,風格很特別的文. 4.1


初歲-星際之無盡囚生 X
只有看頭尾,突然被綁架到已知外星當奴隸妓女,但因身懷異能被看中隱藏推翻不平等政權
等,劇情感覺很有bug,不太吸引我.不過自由這個議題剛好很夯,畢竟正在經過政府的偷渡
獨裁,連警察都變成合法黑社會很讓人痛心,害我都心情沉重無心看文了.


如是嫣然-加減乘除都是愛 ★★★☆
情節我覺得有點老掉牙,女主暗戀多年的救命恩人原來搞錯人,也一直沒有勇氣對男配表白
,等人都結婚生子離婚了,才又蠢蠢欲動,此時男主掉進家裡賴著不走,還有可愛的貓狗戲份
,慢慢拉走女主的心,有甜,但女主一直推男方出門又後悔有點矯情.比較老梗但算還OK.3.6


依秀那答兒-醜皇后(殘顏皇后) X
我覺得早幾年我可能會認真看吧,現在看就覺得虐的過頭為虐而虐,這種一直讓女主身心受
創流產出問題,一開始也是強暴類型的男主,完全沒有吸引力,再加上許多算計反間計,讓女
主不斷猜疑憂心,男主的表現也始終沒有讓女主放心過,還有許多宮鬥戲碼,看的讓我想翻
白眼,大概我嗜甜所以很不合胃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